奇妙的科学实验

 2015-04-09 13: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该文作者为社工开展的科技小组中的一员,以一个小学生的视角看待社工服务,颇为有趣。

作者:关凯安(广州市海珠区基立道小学五年级学生)  

曹阳东(素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

社工中国网消息:3月23日至4月3日两个礼拜的时间里,我利用下午放学后的空闲时间参加素社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我校举办的“科海遨游”科技小组。在社工哥哥姐姐的指导下,我共进行了五个科学实验,探究其中的科学原理。

第一课讲的是吸水粉和造雪粉可以使水变成固体。我们做了一次实验:把吸水粉和造雪粉分别放进两杯水里,不停地搅拌,其中一杯水就渐渐地变成了胶状固体,另一杯水变成了雪花状固体,太神奇了!

第二课社工哥哥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实验:往气球里倒进一点粉末,然后接在一个装满水的瓶子里,这时气球就会自动膨胀起来,好像有一个无形的嘴在吹着一样。我暂时还看不出有什么奥妙,倒是我旁边的同学看出来了,他把鼻子凑近那瓶水一闻:“醋水!”然后又把鼻子对着气球的孔:“苏打粉!”秘密就这样被揭开了,原来是醋水和苏打粉混合在一起产生了空气,这才使气球膨胀起来。

第三课的实验是把电线在铁棒上绕十圈,连接上电池通上电,结果附近原来“躺”在桌子上的小铁圈竟然被吸了起来,老师又绕多几圈电线,吸力更强了,这是电产生力的现象,真有趣!

第四课我们自己组装动、定滑轮。我们在实验中发现:动滑轮的轴是活动的,最省力,但不能改变方向;定滑轮的轴是不动的,较省力但能改变方向。我把重20kg的物品放在定滑轮上,变成了10kg;我又把它放在动滑轮上,变成了6kg。

第五课讲的是地震的知识。地震是地球板块与板块之间碰撞、地壳、地核运动而形成的。我们的地球约每20秒钟会有一次1级地震;地震等于或大于2级时附近的监测设备才能监测到;等于或大于3.5级,人才会有感觉;等于或大于4级,全国的监测设备都能监测到;地震就像原子弹一样威力巨大。古代天文学家张衡创造的著名的张衡侯风地动仪,为我们的地震预报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我们还在社工哥哥的指导下做了简易报警器。最后还学会了在地震时如何逃生。

科学既奇妙又无处不在,我们要掌握科学,正确运用科学,就能造福人类。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