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并非志愿者 除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

2015-04-10 10:16   重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就是志愿者吗?两者有何区别?”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对此,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志愿者和社工的区别,那就是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的区别。

3月19日,本报刊登稿件《社工三问:收入如何?门槛高吗?怎样服务?》,引起广大市民对社工这个群体的关注。近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热线,询问社工服务相关问题。为帮助市民走近社工这个群体,记者联系上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有关负责人,请他们答疑。

社工不是志愿者,最大区别在于前者做法更系统科学

“社工就是志愿者吗?两者有何区别?”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

对此,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志愿者和社工的区别,那就是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的区别。志愿者大多只是简单地帮助受助者,把对方当作困难群体;而社工相信受助者和普通人一样平等、且富有潜能,他们主要通过助人行为激发受助者的潜能,增强其内在的力量感,形成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付诸实践,最终实现自己帮助自己的目标。

以帮助社区空巢老人为例,志愿者通常的做法是利用自己空余时间去探望慰问老人,陪他们聊天,有时候会自己掏钱给老人买点生活用品。他们对老人的奉献行为,如探望老人的时间、频率、方式等完全取决于个人自由意识。

而社工介入则分几个步骤进行——首先是接案,社工会先对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做一个客观、详细的评估,由此确定提供服务的内容和方式。第二步,制定合理的服务计划。第三步为服务实施阶段,社工会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及技巧对老人的生理和心理进行服务。最后为结案阶段,社工将会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分析提炼出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问题,以备后用。

市民报考社工,每年两次考试

那么,普通市民如何成为社工呢?市民政局介绍,唯一途径就是参加每年两次的资格考试。据了解,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分为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和重庆市社会工作员职业水平考试,其中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目前分为两个级别,即助理社会工作师(初级)和社会工作师(中级)。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统一实行网上报名。报考市民须在报名时间范围内登陆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cqhrss.gov.cn) 点击主页上“报名及准考证打印”进入报名系统。

社会工作员、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的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等信息,可参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条件及相关信息表》,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对照自身条件选择性报考。

记者了解到,通过职业水平评价,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表明其已具备相应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除依托机构和单位外,他们也可单独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但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或职业道德。

市民需要社工服务,无需出示证明材料

市民如何联系社工服务?

市民政局介绍,目前我市社会工作服务覆盖200余个社区,今年底将拓展至400个社区。市民如果需要社工服务,可就近通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了解本地区是否有社工开展服务。如本地区有社工服务覆盖,即可直接申请服务,不需要社区出示证明等程序。

市民还可以在网上搜索我市主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如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渝北区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大渡口区启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市江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获取联系方式,主动寻求帮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