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怎样留住年轻的青少年事务社工?

2015-02-04 14:02   中国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共青团四川省委近日组织题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职业现状及问题研究——基于四川省调查的分析》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从事青少年事务的社会工作者呈现了年轻化的年龄结构特征,但也面临着队伍不稳定的困境。

共青团四川省委近日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从事青少年事务的社会工作者呈现了年轻化的年龄结构特征,但也面临着队伍不稳定的困境。

这项调查的报告题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职业现状及问题研究——基于四川省调查的分析》,以抽样调查的方式对四川省青少年事务社工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呈现。

调查报告称,青少年事务社工在救助帮扶困难青少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有积极作用,但由于政策、资金和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因素,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还存在着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亟待解决。

年轻社工职业流动的意愿强,队伍不稳定

据调查报告,目前在四川全省1.8万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中,专职从事青少年事务的社工不足1000人。

团四川省委权益部部长陈星宇表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结构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专业化不足,以及性别、年龄结构不合理。陈星宇是课题组成员之一。

调查显示,目前从事青少年事务的社会工作者中,没有职业资格或职称、兼职社工的比例均达到或超过84%,有将近一半人在进入青少年社会工作岗位之前没有接受过相关培训,且有六成社工在进入岗位之后一年接受的培训时间均在30学时以下。

攀枝花援助少年儿童志愿者协会拥有5名专职员工,还有由300名志愿者组成的“基础库”。据该协会秘书长伍敏介绍,协会的社工专业人才只占3%左右,平时开展活动和实施社会工作项目,要根据活动内容有针对性地联系基础库中的志愿者,由他们实施志愿服务。

乐山绿城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龙海东对于专业人才的缺乏也感到头疼不已,中心一共5名员工,只有1个是社工专业,1个学财务管理,其余的都是师范生出身。同时,“队伍能得到的培训机会也很少”。

此外,数据显示,女性社工占比高于男性社工近15个百分点,28岁以下青少年事务社工占比超过70%,整个队伍的平均年龄约27岁。

报告认为,年轻社工的比例过高了。年轻社工多虽然可能使得活动或服务更有吸引力,但他们经验不足,而且职业流动的意愿强,容易导致队伍不稳定。

职业保障缺失,社工无职业安全感

本次调查发现,作为青少年事务社工职业保障的两个重要方面,工资收入和社会保障均不乐观。

收入待遇方面,超过80%的青少年事务社工自认为工资处于中等以下水平,45.5%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对于目前的收入水平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

在关于不满意主要原因的调查中,工资、报酬低的个案百分比占62.4%。报告认为,这说明青少年事务社工缺乏足够的物质保障。

龙海东告诉记者,他的月工资为2500元,刚大学毕业的同事仅有1000元,转正后会再高一些。

“没有政府资金,收入来源依靠赞助和申报公益项目,部分活动费用实行AA制。” 龙海东说,中心去年向当地团组织申报了一个项目,获得5万元经费,这笔经费要支撑他们开展长达9个月的活动。如果不算开展活动,只算人员薪资和办公的费用,5万元只够维持中心半年的开支。

伍敏的月收入在最高时有1000多元,“这还是在有项目的时候,今年更差”。他估算了一下,工资水平“跟当地最低生活水平差不多”。

调查显示,在社会保障方面,仅有不到18%的青少年事务社工购买了全部五项社会保险,有超过20%的没有购买任何社会保险险种。

同时,由于没有成型的社工工资晋升和职业出路的制度和机制设计,不少专业社工对职业生涯较为灰心,没有职业安全感,随时可能转行。

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对基层社工组织财力保障

2014年年初,共青团中央等6部委单位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按照规划,到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规模将达到1.1万人。

团四川省委也于近日举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活动,积极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调查建议,必须把宏观层面上法治导向、价值导向,中观层面上共青团组织统筹,与微观层面上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相结合,以解决这一群体所面临的问题。

在法治层面,报告建议在经过长期的培育、引导之后对社会组织进行立法规范,以法治化保证专业化、规范化,同时加快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政策法规和制度建设。

报告还建议,共青团组织作为青年社会组织的枢纽型组织,通过与青年社会组织结成伙伴关系,以此保证青少年社会服务的政治化。同时青年社会组织平衡其专业化不足与专业化过高的问题,提高对青少年的吸引力。由此实现青少年社会服务的政治化、专业化与吸引力的平衡,实现政工、社工与青少年之间的良性互动。

报告提出,参考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和模块,在规划、招聘、培训、激励、考核、保障等方面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实行专业化和规范化管理,鼓励管理规范化的青年组织实行连锁经营,打造社工管理的样本和标杆,以带动整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队伍管理的水平,使其符合队伍发展形势的需要和青年的要求。

针对物质保障的问题,报告特别建议,财政部门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对基层社工组织建设和工作的财力保障,将由政府负担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将此项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支持范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