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乐沟通,乐融融”人际交往学习小组活力启动

北斗星社工 2014-10-22 17:33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11日(周六)晚上19:30-21:00,北斗星社工天伦万家群益中心“乐沟通,乐融融”人际交往学习小组于中心二楼畅悦纪元室活力启动啦!

(北斗星社工 王惠锋)10月11日(周六)晚上19:30-21:00,北斗星社工天伦万家群益中心“乐沟通,乐融融”人际交往学习小组于中心二楼畅悦纪元室活力启动啦!

本节小组由“我们的契约”,“画出精彩”,“了解自己,相互了解”等三个环节构成,通过本节小组,订立小组契约,组员之间相互认识,相互了解。


填写人际关系自我测评问卷(摄影 梁思瑜)

首先,社工引导组员相互认识,为自己起了个名字,仅小组内才可以称呼的名字,组员响应积极,纷纷给出自己的“新名字”。订立契约环节,每个组员都在契约纸上面写下至少一条有效的契约并签下名字,过程中组员会发动脑筋去思考,如cjx会主动询问社工接下的小组内容,方便其制定小组契约,该环节进行的较顺利。

第二环节是组员画出对自己最重要的人或物并分享原因。该环节进行的气氛较好,有达到组员了解自己的目的。其中,lxx分享到:“EXO在她生活中很重要,重要到不可缺少的程度,除此之外,她认为学习,友谊,工作这三个也是很重要的物。”lyq解释到:“我上面描了一个猫字,这是我家里的一条猫,我认为它对于我很重要,因为它陪伴了我很多,特别是在我伤心难过的时候,它就像很懂我一样陪伴着我。”

第三个环节是填写人际关系评估问卷并分享自己经历中最愉快的一个人际交往经历,目的都是加深组员相互了解。其中Cxf分享到,自己最愉快的一次经历就是认识一位师兄,从他的身上会看到自己所缺少的东西,是因为他自己才去做义工的,一开始师兄不搭理他,最后还是被自己的热情融化了。Lch说到自己最愉快的交往经历是认识她的同桌,自己原本比较内向,但是经过与她交往,自己变得越来越开朗了。

本节小组内容上不算有趣,加上很多内容对于渴望得到明确答案的组员来说都是达不到期望的,小组效果应该是沉默的,但是实际上并不如此。本节小组破冰之余涉及较为之发自内心的交流,这是让组员相互信任才能做到的,并且有达到了解自己相互了解的小组目的,为下面的小组做下铺垫,还有不可测量的效果就是先透视自己再了解其他组员的经历,或许对自己的人际交往有所启发与收获。社工期待组员在接下来小组中的表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