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青少年预防犯罪教育小组圆满完成

2014-08-07 14: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斗星社工“人人都系super man”青少年预防犯罪教育小组在多宝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分点泰华综治维稳中心顺利开展最后一节。

(北斗星社工 江紫瑜)2014年7月30日上午,北斗星社工“人人都系super  man”青少年预防犯罪教育小组在多宝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分点泰华综治维稳中心顺利开展最后一节。该小组以教授青少年基础擒拿、搏击等自我防范的技能为媒介,让青少年在学习技能的同时了解身边潜藏的危险,培养自我保护意识。轻松有趣的方式,吸引了辖区内的12位青少年前来参与。

    组员展示画作——心中的坏人形象(摄影 义工郑德健)

小组充分运用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做引导,例如第一种画出心中的坏人,组员在自由画作中可以尽情表达个人的想法,社工通过分析和引导,让青少年主动去思考,去辨别身边的“假好人”;第二种橙汁小实验,在橙汁中添加可在1分钟内溶解的泡腾片,让孩子们清楚了解离开自己视线的饮料可能容易被不法分子下药;第三种“毒品”蹲的小游戏,每人代表一种毒品,通过游戏中多次提及毒品的名字和浏览相应的图片,让青少年在娱乐中学习,加深记忆。除此之外,在分步讲解一些基础擒拿和搏击技巧时,青少年都模仿得有模有样。在采用两两合作的形式自由练习时,可以适当增强青少年之间的互动,促进其一同成长。

在最后一节小组中,社工给青少年讲解最紧急实用的防身招,就是利用身边的书包、雨伞、水瓶、文件夹、书本等,有规律地阻挡坏人的进攻,有技巧地进行自我防范,从而争取时间远离违法犯罪,并对小组前期的内容进行了总结,组员纷纷表示参加这个小组收获很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