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义起来,更精彩!"

2014-08-07 14:5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五棵小树苗来到仕版服务中心参加“小树苗”少年义工培训小组。

(北斗星社工 何若君)2014年8月1日上午,五棵小树苗来到仕版服务中心参加“小树苗”少年义工培训小组。

活动一开始,社工引领组员相互进行自我介绍。组员表现得十分积极主动,在没有社工的提醒下也能进行比较详细的介绍,不仅告知了大家自己的名字和年龄,还向其他组员介绍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特长。社工也介绍了本次少年义工培训小组的开展目的以及预告之后的小组大致内容。

随后,组员便化身为不同颜色的萝卜进行萝卜蹲的游戏。曾经玩过这个游戏的组员主动向其他组员进行游戏方法的介绍,大家都在回忆“爸爸去哪儿”里的经典画面。通过进行萝卜蹲的游戏,本来比较拘谨和僵冷的气氛便被打破了,组员表现得十分投入,很喜欢玩这个游戏。

组员和社工一起订立契约(拍摄者 黄嘉琦)

游戏结束后,社工邀请组员分享对小组的期望,组员纷纷表示希望在这里学到一些助人技巧,从而去更好地帮助别人。为了小组能更好地开展,社工与组员共同制订契约。社工首先说明了契约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然后把权利交还给组员自行提出契约,小组最终确定了十条契约,组员签字确认,并共同商量好,如违反了契约,便要接受帮社工清洁活动室的惩罚。

义工队伍的团结很重要,且契约中也提到小组必须团结有爱。因此社工带领组员进行“章鱼有几条腿”的团建游戏,锻炼组员之间的默契。一名特别积极的组员担任起领袖角色,主动组织其他组员进行相互配合。

组员在本节小组中表现比较积极,也能从游戏中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意义,大家都十分期待下节小组的开展!让我们义起来,更精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