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小手拉大手,一起画满天伦

2014-08-01 15: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1日至7月25日,面向白云街的7对祖孙,北斗星社工白云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助学超市开展了画满天伦小组活动。

(北斗星社工 刘青霞)2014年7月21日至7月25日,面向白云街的7对祖孙,北斗星社工白云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助学超市开展了画满天伦小组活动。社工将儿童感兴趣的绘画和长者擅长的手工结合起来,通过6节手工绘画活动为祖孙创造更多机会互动和交流,促进双方之间的了解和亲密关系。

小组开始,社工运用“心有灵犀”测试环节,引导祖孙有意识地去观察和了解双方的喜好。之后的每一节小组,社工会布置不同的手工绘画任务,如鸡蛋画、瓦楞纸贴画、纽扣贴画、豆粘画等,并以“印花奖励”的方式调动祖孙参与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祖孙一起设计作品、协商分工。而为了让活动更有趣,让祖孙一起融入小组,除了手工绘画任务外,小组里也置了展示分享的环节,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小组员单独上台展示交由祖辈评价、祖辈投票选出表现最好的小组员、祖孙走show等,促进了祖孙间的互动和交流。最后一节小组,社工再次运用“心有灵犀”游戏测试祖孙的了解程度,结果显示所有祖孙至少了解了对方的两种喜好,小组目标达成。

小组结束后,祖辈引导小组员用言语或拥抱向社工表达谢意,气氛非常温馨、融洽。她们觉得这个小组活动非常好玩、尝试了很多新奇的手工绘画,社工也非常耐心、认真教导组员,希望日后有机会可以多参与中心的活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