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开展求职礼仪与应聘技巧提升小组

2014-07-16 13: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于6月17日至7月3日开展了“教你如何去见工”求职礼仪与应聘技巧提升小组,通过小组增强辖区内失业居民的求职能力和求职信心,提高成功求职的机会,以此实现自我个人价值。

社工中国网消息:(曾育龙)在近期社工开展社区宣传活动以及居民咨询、个案服务中发现多数参与服务的居民缺乏相关的面试技巧和应聘技能,这对失业人员的求职工作相当不利。针对这个需求,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于6月17日至7月3日开展了“教你如何去见工”求职礼仪与应聘技巧提升小组,通过小组增强辖区内失业居民的求职能力和求职信心,提高成功求职的机会,以此实现自我个人价值。

社工讲解简历设计与投递技巧(郭羽莹 摄)

本小组共开展了6节,合计有33人次参与。第一节小组主要是通过游戏与组员建立初步的关系,让组员互相认识,逐一了解并关注每位组员的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并给予了一定的建议,包括如何增加就业渠道,正确调整自己的就业心态,如何利用各方资源收集招聘信息等等。通过第一节小组,组员对社工表现出较好的信任度。第二节至第六节小组中,社工通过生动真实的案例分别讲解了简历设计与投递、求职礼仪与技巧、应聘准备与心态、面试技巧与信心等内容。在这几节小组里,组员一直都充满热情,参与程度非常高,基本上能够自主进行讨论。除了社工抛出的问题和内容,不少组员甚至能够拓展话题,互相交流到各行各业的事情,包括就业与家庭关系的处理、行业规则、各工种的辛酸与快乐、见工时被骗案例、那类工作好找哪类难找、个人见解等等。小组开到这里,社工由衷的感到喜悦,而且也感到这个小组开展的越来越轻松,效果也不断体现出来,包括组员自觉性的把握、组员的需求挖掘、小组活动效果、内容设置等方面都有了新的体会。

值得一提的是就业相关小组会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在某种情况下参与小组的组员会越来越少,小组成效反而越来越好。那是因为不断有组员在社工的介入下成功找到工作,因此没有时间继续参与小组了。对于此,社工是由衷的感到欣喜。

北斗星社工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