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路街道社工站开展“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小组活动

潍坊向日葵社会工作事务所 2023-03-28 09: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海路街道社工站“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小组

活动背景:

“遇到烧烫伤怎么办?”“该如何做好应急措施?”很多居民朋友防范意识不强,认为烧烫伤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或是烧烫伤不会对人造成多大的伤害,马马虎虎处理就行,还有一些老人习惯用一些“土方法”,事实上,烧烫伤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如果处理不当,带给人的伤害往往会伴随一生。

为提高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预防烧伤、烫伤健康安全意识,降低儿童在看护过程中烧伤、烫伤的发生率,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近日,在北海路街道党工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北海路街道社工站链接美生社工、尚德公益等社会组织,联合十里堡社区社工室开展了“全民预防烧烫伤”教育小组活动。

本次小组活动共开展了四节。首先,社工和志愿者向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做了简短的介绍,并说明了本次小组的主题。为了提高居民的参与热情,志愿者组织大家玩起了“左手右手”的互动小游戏,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第二节,围绕烧烫伤的真实案例,向组员们科普了遇到烧烫伤,我们应该怎么做?要牢记“冲”、“脱”、“泡”、“盖”、“送”五个急救步骤,降低伤害程度。第三节,在学习正确处理方法的同时,带领组员戒除一些错误的民间“土方法”,比如牙膏、酱油、麻油、碱面等,或者不进行急救直接送医,往往耽误了最佳的急救时间。最后一节,社工和志愿者引导组员回顾了小组的内容,加深了大家对烧烫伤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并带动更多的居民加入到预防烧烫伤的科普中去。最后志愿者为小组组员发放了宣传页和感温贴,方便贴在杯子上用于识别水温,帮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范意识,预防烧烫伤的发生。

通过小组学习,让社区居民树立了良好的防烧烫伤安全意识,掌握了必要的应急处理办法,提高了守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的能力。组员纷纷反映会将今日学到的烧烫伤预防和处理知识教给自己的亲朋好友,特别是家中有小朋友的家人,提高他们对烧烫伤的认知和预防能力,避免他们遭受烧烫伤的伤害。“一老一小”是社区服务的重中之重,也是社工站的重点服务群体,北海路街道社工站将依托自身专业平台,充分发挥社工的专业能力,推进“五社联动”,开展种类丰富、老少皆宜的服务项目,助力未成年人和老人关爱保护工作。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