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行减负还权 让基层社区实现轻装自治

2015-07-16 10:1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针对基层社区事多、人少、责任大、超负荷运转、经费少、负担繁重等实际,福建省民政厅积极协调,深入调研,分析负重根源,寻求减负良策,立规建制,强化措施,上移减负关口,从源头抓起,逐项清理,有效地减轻了基层社区的负担,社区自治功能、服务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原题:福建:减负还权,让社区轻装自治

基层社区好比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末梢神经,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福建省从体制机制入手,上移基层减负关口,提高社区事务准入门槛,使基层社区实现轻装自治,抽出更多精力、人力和物力为百姓服务。

针对基层社区事多、人少、责任大、超负荷运转、经费少、负担繁重等实际,福建省民政厅积极协调,深入调研,分析负重根源,寻求减负良策,立规建制,强化措施,上移减负关口,从源头抓起,逐项清理,有效地减轻了基层社区的负担,社区自治功能、服务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深入调研 探因寻策

社区事务繁杂,各种检查评比泛滥,而社区人手少、经费少、权力小,社区干部整天忙于应付各种事务和检查,无暇为群众服务……这是福建省民政厅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到的来自基层最多的诉求。省民政厅党组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成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和与社区干部谈心交流等方式,掌握社区负担基本情况,撰写的《社区工作负担调研报告》指出,当前社区存在摊派多、台账多、检查多、会议多、盖章多、花钱多、矛盾多、加班多、要求多和报酬少“九多一少”的现状,并提出6条建议。福建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依据该调研报告,下发《关于减轻基层组织负担的十条规定》,并将“减轻基层负担”列入福建省2014年十大重点领域改革方案。

2014年5月,福建省政协与省民政厅组织100余名政协委员和民政厅干部,分成10个调研小组分赴全省各设区市的31个县(市、区)的100个社区(村)实地调研。结果发现,在十条规定下发后,基层社区负担重的问题依然存在,没有得到缓解。

立规建制 截源清负

负担在基层,根源在上层。福建省决定从体制机制入手,上移基层减负关口,提高社区事务准入门槛,自上而下地减负。

省委、省政府建立减轻基层负担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纪委、组织、教育、公安、民政等省直相关部门参加,定期研究推进基层社区减负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福建省“两办”还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村、社区组织办公场所牌匾清理规范工作的意见》,省民政厅制定出台《福建省社区工作准入制度(试行)》和《社区工作准入指导目录》。规定,需要交由社区办理的工作,除法律、法规等明确规定应由社区承担之外,一律实行准入制度。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需要或委托社区协助完成的工作事项、开展的各类活动等,均实行准入制度。

准入单位工作进社区后,不得在社区建立对口办事机构、不得挂牌;面向社区居民的服务事项、工作职责一律通过服务手册、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告。进入社区的阶段性任务完成后,准入单位在完成任务的一个月内向准入审批部门提交工作情况总结,经准入审批部门评估后,办理撤销手续。进入社区的任务属于需要长期开展的,准入审批部门应定期进行评估。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进入任务或者情况发生变化要求撤出的,准入审批部门对情况进行评估后,应及时办理撤销手续。同时,该省还把基层组织减负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常态化的减轻基层组织负担检查。

按照“先梳理、再清理”的原则,福建从省级层面自上而下,在全省开展严格的社区负担专项清理行动。经清理,需社区协助完成的工作由127项减少到61项。需社区建立的台账材料报表由53项减少到15项,其中,以往占了社区多数精力、人力、物力的综治、计生、卫生台账报表仅剩3项。面向社区开展的检查评比达标活动,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开展的检查考评外,由县(市、区)统一纳入综合性考评,每年一次性实施。清理后,面向社区开展的检查评比达标活动由19项减少到7项。需社区盖章证明事项由25项清理为16项。

对符合准入条件而进入社区的工作,严格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2014年起,福建省将每个社区年补助经费标准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较好地解决了社区运转经费不足的问题。

培育机构 承责增效

培育面向社区的专业化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消化社区减下来的负担,是实现减轻社区担负的根本。为此,福建省民政厅按照“3+X”模式,大力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和规范管理。“3”,即一个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一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一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协会;“X”,即社区结合实际成立的社区服务、社区事务、慈善救助等类型的社会组织。对社区社会组织初创期给予资金、场地扶持,对其从事公益、服务活动给予适当的经费补贴。

政府还加大了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项目资金使用范围、申报程序等内容,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

仅今年,该省已向中央争取财政资金395万元,省本级财政安排资金1250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经扶持培育,目前,该省已初步形成发展有序、覆盖广泛、布局合理的社区社会组织体系,且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消化基层减下来的负担的能力不断增强。

福州市鼓楼区开元社区主任郑巧汀认为,这次省里为基层社区减负的力度很大,帮助社区削减了很多本不该有的“副业”。“现在社区可以轻装上阵,专心经营‘主业’,致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开展社区自治和社区服务工作了。”他介绍,今年,社区集中精力建成了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集居家养老服务、少儿成长服务和文化普及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群众满意、高兴,才是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最大的肯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