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区:请社工进社区 让居民更暖心

2014-10-15 09:47   重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何破解志愿者“三月来四月走”的窘境?10月14日,记者在渝北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专业社工请进社区,让志愿服务常留居民身边。

10月14日,渝北区龙脊新村社区,志愿者在居民家中为老人检查身体。

10月14日,渝北区龙脊新村社区,志愿者在居民家中为老人检查身体。

首席记者 崔力 摄

(首席记者 张莎)如何破解志愿者“三月来四月走”的窘境?10月14日,记者在渝北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专业社工请进社区,让志愿服务常留居民身边。

昨日,在渝北区回兴街道宝桐路社区文化室里,60岁居民李忠碧正对着电脑,学习打字。李忠碧家里有台电脑,但因为不会打字,老两口很少用。听说社区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设了电脑培训班,可以免费学打字、上网、聊QQ后,她赶紧报名,昨天上了第一堂课。

这个服务中心的落成,得益于渝北区政府购买志愿服务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社工和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帮助,使志愿服务变得更加制度化。

该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和志愿者相比,社工为专职,具备更丰富的专业知识。目前,包括宝桐路社区在内,回兴街道已有11个社区纳入该项工作试点。

渝北区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则进行着不一样的尝试。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大厅里有一个“爱心加油服务站”,服务站联合辖区内小学、医院、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等7家单位,建立了由72名志愿者组成的,包括医疗服务、便民服务、法律援助、文体娱乐等6支服务队。

“社区住着近1.5万人,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有200人左右,由于他们的家人照顾不过来,更需要志愿者帮一把。”龙脊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唐义伦介绍,服务站将辖区内困难居民分为三类,分别为他们建立档案,由志愿者定期上门提供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