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助贫困村致富—在农村开展小区社会工作

2014-08-06 10:34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个农村小区发展项目中,社工考虑到中国农村特有个性渊源,农民自我参与性不强,并且习惯服从命令形式,因此社工会针对这个特点常以一个领导者的角色会使活动更有效。

小区背景

该村是一个依山傍水的自然村落,约70户人家,人口约250人。该村距离成都约1个小时左右车程。

该村以传统的农业经济收入为主,男丁外出打工(主要是去挖煤)为辅,由于邻近一条国道,偶尔在路边卖点土特产,平均每户每月收入在400元左右水平。属于贫困村水平。当今中国农村“613899部队”情况(指农村家庭男丁都外出打工,只剩下儿童(61)、妇女(38)、老人(99)留在村里)也在该村表现的比较显著。

由于国家的退耕还林政策,导致该村附近的山上有地不让种,不过国家有相应补贴,按250斤粮食另加50元每亩补助。每到农闲时节,村民们没有农活可干,大都在院子里打牌,空余很多劳动力。

小区面临的共同问题

首先问题的性质主要还是经济原因。

而该村面临最紧迫也是最大的困难就是:生计问题。因为村里男丁外出打工挖煤的地方可能因为煤窑关闭面临失业,女的在家又没收入,当地创收产业和资源又非常有限。因此,主要经济收入将面临中断,而该村的贫困问题亦可能会继续恶化,下一代的教育问题面临威胁。

 小区介入

一、介入策略:以点到面,广泛宣传。发展副业经济之初,很多村民会持观望态度,因此在广泛宣传该项目的同时,可以通过先扶持几户敢于尝试的村民养兔,等这些人家收入提高了以后,其它村民见到了实在的效益,就也会主动的加入到养兔行业中来。

价值理念取向

工作员的角色

介入策略

生态系统理论

组织者,协调者

该村小区的发展不能单靠村民的力量,他们是生活在一个有机的社会联系中的,村民之间要形成一个整体,而且还要注意村子与社会、市场的关系,各个子系统之间有交互的作用,因此社工要注意连接各部分系统之间的关系,使资源达到最优配置。

能力/优势视角

同行者,陪伴者

要看到村民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发挥当地村民自己的作用,加强村民的参与意识。

增权的理念

使能者,意识醒觉者

对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增强村民的自身建设能力。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