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崇安社工热推社区工作新方法解“顽疾”

2014-09-15 09:31   无锡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益佳苑社区石利新村居民接到了好消息,老新村车库漏水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这次整改行动,从居民提出意见,到社区落实、居民“点头”,前后只花了半个月时间,社区工作实效的提高,一部分原因是得益于社区推广的“开放空间”会议技术工作方法。

原题:崇安社工热推 新方法解“顽疾”    

本报讯日前,广益佳苑社区石利新村居民接到了好消息,老新村车库漏水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第一批石利新村86、87、88号三幢楼栋的车库将先由江海物业公司负责修补,其他需要大修的车库,社区也已将业委会的报告上报到崇安区房管局,等待后续工作的开展。据该社区社工陈瑶介绍,车库整修向来是困扰该社区居民的“顽疾”。这次整改行动,从居民提出意见,到社区落实、居民“点头”,前后只花了半个月时间,社区工作实效的提高,一部分原因是得益于社区推广的“开放空间”会议技术工作方法。

7月中旬,在广益佳苑社区活动室里,召开了一场居民议事会,会议主题围绕车库整改。现场,石利新村101号楼总共21户居民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以往议事会不同的是,会议过程中,社工陈瑶先向居民代表发放了三张民情卡,让居民“匿名”将意见写在卡片上。随后,社工将这些卡片上反映的问题,合并同类项,进行归类,在黑板上整理出了群众投诉的七大热门问题。针对这七类问题,社工又请每位居民按“5、3、1”的分数阶梯,对自认为亟需解决的困扰进行打分,最终“车库房顶漏水”、“车库里乱拉电线”、以及“杂物堆放”位居前三列。对前三甲“顽疾”,会议现场,社区干部与居民共商对策,最终拿出了双方认可的解决方案。

这一会议技术不仅在广益街道等社区得到了推广,在崇安寺街道等也很受社工欢迎。东河花园社区社工杨丹红称,开放空间会议,最大好处就是面对日益多样的群众诉求,能用科学方法进行集中协调处理。(王怡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