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完善社工人才政策 纳入安居分房分配范围 (3)

周元春 2014-08-22 10:10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第七期“委员议事厅”热议“建设新型社区服务中心”,深圳市政协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听众等围绕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海归分享国外社区自治理念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周元春)在17日的“委员议事厅”活动中,致公党深圳市委会邀请的3名海归现场分享发达国家社区自治等理念和做法。

在美国留学、生活10年的李子刚介绍了美国Cinco Reach社区。“我认为社区服务不应该是政府行政的体现,而社区居民的任何权利和福利都应该和责任、义务相关联。同时,社区是由人组成的,人在社区中生活,他的公民意识对社区自治能不能继续维持下去、发展下去也非常重要。”他举例说,他在芝加哥时,有一家社区居民作为股东的集体所有制超市倒闭了,社区就再引进哪家超市开了很多次会,社区的每个居民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最后引进的超市是大多数居民意见的表达。经历这一过程之后,社区居民对这个超市的容忍度有更大的提高。

李子刚还向大家列举了他所在的社区哪些事情由居民说了算——包括停车收费、红绿灯的设计、学校周围能否开店,应该开什么样的店等均通过居民的商议来完成。让他惊叹的是,附近另一个社区出过一件更大的事情:“美国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时,打算把奥运会的主场馆放在旁边的社区,而社区居民经过几次开会后反对相关政府决议,觉得奥运场馆放在社区,会造成当地的生活成本上升,幸福感下降。最后政府决议因社区居民的意见未能执行。”

英国海归汪之函则与大家分享了英国伦敦的贝丁顿零碳社区建设理念,日本海归刘建通过日本的社区很少见到保安的现象,提出理想社区是没有保安的社区的期盼。

委员风采

市政协常委、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翟美卿:

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作为全国、广东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翟美卿认为,14年的履职经历让她对政协委员的职责有了深刻的认识:“政协委员就必须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勇于建言,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尽职尽责。”

作为市政协常委,多年来,翟美卿通过提案、大会发言等方式,关心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为深圳加快转型升级、医患关系、城市管理、深莞惠一体化发展等建言献策。翟美卿也十分关注深港合作问题。2012年,她提交加快推进前海建设的提案,提出了创新管理制度,聚集高端智力支持,建立科学的、先进的、现代化的人力资源战略以及千方百计优化环境、增强前海吸引力等多条建议。她还用实际行动支持前海的发展——2012年香江集团率先与外资金融机构德意志银行在前海开展了战略合作。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把目光投向具有全国性的社会问题。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翟美卿提交了《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指导的提案》,建议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和成长问题应该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但她觉得,仅靠几个部门的职责担当以及民间的慈善公益还远远不够。“20年的企业管理心得让我明白,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诸多问题,还需要考虑制度的构建和系统解决办法。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建立留守儿童保障机制的提案》,提议为农村留守儿童‘建制’。”

翟美卿非常高兴地看到,通过连续两年的呼吁,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不断增强,各项措施、制度也都在制定、建立中。

在呼吁发声的同时,翟美卿也身体力行地为留守儿童尽心出力。2005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作为全国第一家非公募基金会正式成立。翟美卿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也通过这一救助基金会来实现。“今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斥资550万元,用于创建农村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儿童公益服务场所,切实有效地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翟美卿也希望,在基金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后,可以复制给其他基金会、各类慈善组织,实现落地执行。

市政协委员、罗湖区妇联主席罗安娜:

为跨境学童权益保护发声

“作为妇联界别的代表,有幸参与到政协中,就应该关注群众关注的事,关注我所代表界别的事,尽好政协委员的责任。”日前,市政协委员、罗湖区妇联主席罗安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罗安娜表示,市政协委员代表各界别的群众,因此,在履职时就应该接地气,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群众关注的事,并为之建言。今年初,在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专题议政会上,罗安娜关于深圳率先建立“生态法庭”的发言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内容。罗安娜说,生态建设和每一名市民息息相关,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而她在调研时发现,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和难以恢复性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不能遵循传统的司法模式,因此建立“生态法庭”、实现生态环境司法专门化意义重大。也因此,在专题议政会上,罗安娜积极建言,随后还提交了相关提案,希望深圳能在这方面先行一步,近年来,罗安娜通过政协提案,就“在深圳高校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完善深圳地铁配套设施建设”、“建立反对家庭暴力机制”、“完善社工行业管理,助力社会建设”等市民关注的问题积极呼吁建言。

多年来,罗安娜一直努力为妇女儿童发展问题发声、出力。如深圳10万港人中约有3万住在罗湖,如何更好地服务跨境学童、跨境家庭?2007年,罗安娜推动罗湖区妇联与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联合成立了“港人家庭社工服务站”,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009年双方再度拟定协议,于2010年3月试运营“罗湖区跨境学童服务中心”,并在试运营2年多后正式挂牌。记者了解到,“服务中心服务内容从跨境家庭矛盾调适发展到提升跨境家庭成员融入双方社会的各种能力等,在深港两地携手、共建和谐跨境家庭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目前服务跨境家庭5.27万多人次,也受到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在此基础上,罗安娜多次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政协论坛》等形式为跨境学童建言,如呼吁让跨境学童免落地过关、规范保姆车管理等。在她的呼吁以及多方努力下,跨境学童问题得到极大的关注,深港跨境学童保姆车备案制度,文锦渡边检与罗湖区妇联、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联合建立服务深港跨境学童协作机制等一系列保障跨境学童权益的服务和政策相继出台。其中,保姆车备案制度堵塞了原来保姆车无人监管的漏洞,让跨境学童的交通安全得到了制度的保障。

我市400多家社区服务中心运营中存在哪些不足,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社区服务中心社工高流失率的原因何在,如何解决?17日,第七期“委员议事厅”热议“建设新型社区服务中心”,市政协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听众等围绕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