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垃圾分类 为执着的志愿者和社工点赞

2014-05-21 09:31   杭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宝石社区出门左转,就能看到一个“气派”的垃圾房,一排有8个扔垃圾的入口,志愿者督导了一段时间以后,接下来有3个月时间,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一起上阵,从早7点到晚7点都有人值守在垃圾房前。

从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宝石社区出门左转,就能看到一个“气派”的垃圾房,一排有8个扔垃圾的入口,包括3个厨房垃圾桶、3个其他垃圾桶、1个有害垃圾桶、1个可回收垃圾桶,边上还有一道大门,供保洁员将装满的垃圾桶拉出来。

推开盖板往里看,厨房垃圾桶里都是绿色的垃圾袋,但还能看到一部分不属于厨房垃圾的垃圾,也混在里面。垃圾袋上面覆盖着一层落叶。

和雷磊的初次见面就是在这个垃圾房前,话题也从垃圾谈起:“这落叶也是厨房垃圾?不会放错吧?”

“对的,落叶就是属于厨房垃圾。”雷磊说。

作为宝石社区垃圾分类专员,雷磊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已经很熟悉了。

早晚高峰两个小时

志愿者蹲守在垃圾房前

垃圾分类在宝石社区最早的试点,是在保俶小区、保俶苑小区等。

雷磊说,保俶小区是有物业管理的,有两个垃圾房,其中一个就在保安岗亭边上。试点开始的时候,小区里的楼道长、支部书记以及物业公司的保安都成了志愿者,督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督导的时间是早晚高峰各一个小时,早上是7点半到8点半,下午是5点半到6点半,这两个时间段,往往也是居民扔垃圾最集中的时间。

志愿者督导了一段时间以后,接下来有3个月时间,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一起上阵,从早7点到晚7点都有人值守在垃圾房前。

值守的时候,如果有居民来扔垃圾,他们首先会看有没有用绿色的垃圾袋装厨房垃圾,然后会打开垃圾袋看一下,垃圾分得对不对。有需要的时候,他们会戴上一次性手套,拿上钳子,在居民面前重新分一遍垃圾。

雷磊说,重新分一遍的意义在于给居民起示范作用,告诉他们怎么分,同时也促使他们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