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社工用心用爱助戒毒人员获新生

2014-05-19 10:58   珠海电视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今年2月底开始,在珠海市一些社区开始出现这样一些人,他们专门和别人避之不及的戒毒人员打交道,用心用爱温暖感化这些人,并帮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他们就是社区戒毒专职社工。

从今年2月底开始,在我市一些社区开始出现这样一些人,他们专门和别人避之不及的戒毒人员打交道,用心用爱温暖感化这些人,并帮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他们就是社区戒毒专职社工。 

住在狮山街道的阿明(化名)有着十多年吸毒历史,多次进出戒毒所,最后一次从戒毒所出来是2010年。这十多年里最爱他的父母先后离世,到后来亲兄弟不接纳他、恋人兼生意合作伙伴离他而去,曾经的吸毒经历也令他一直没法找到工作过上正常的生活。如今他终日借酒消愁,脾气也变得有些暴戾。今年三月,狮山街道的社工找到阿明,开始对他开展心理疏导。

专职吸毒青少年岗位社工 贺婷婷:其实我们重点还是要做一个心理辅导,因为必须说要先把他的情绪平复,因为有可能在这种情绪的催导下,在这种严重的压力的摧残下,有可能会做出一些伤害自己或者伤害社会的行为,这是我们最不希望的,也是我们尽最大努力希望杜绝的。

贺婷婷是珠海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职社工,今年2月香洲区政法委向该中心购买服务项目,首度聘请专业社工向社区失独老人、吸毒青少年和社区矫正人员提供“一对一”帮扶、教育、陪护等服务,使他们尽早融入社会、回归正常生活。

在与阿明建立初步的联系后,贺婷婷一方面持续地进行心理援助,一方面积极和阿明的家人取得联系,调解家庭关系,同时还引导阿明积极参加志愿活动,重燃他对生活的热爱。为了帮阿明找到工作,社工陪同他多方奔走,终于补办到了丢失已久的驾驶证,并帮助他找到一份工作。

如今的阿明,心里积压已久的怨恨和压力得到了释放,有了一份工作和住所,与家人的关系也得到缓解,对未来的生活开始有了新的希望。

戒毒人员 阿明:我现在目前首先是固定我自己的生活,对不对,他们这样付出我也很感动,真的 我也想做最好的,只是做不到,我尽我最大的能力去做给他们看,还有就是希望有亲人 有朋友,这是最快乐的事情。

和像阿明这样的特殊人群打交道并不是件轻松的事,他们对外人通常都会很抗拒,情绪也不稳定,而且经常漂泊不定,有时为了找到一个帮扶对象,社工们会在他有可能出没的地方连续等候、寻找数日。在开展心理服务工作中,贺婷婷和同事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也受过很多委屈和惊吓。

专职吸毒青少年岗位社工 贺婷婷:看到我们的服务对象能真正地进步,然后重新回归家庭 回归社会,感受到政府人文的关怀和爱,信任别人,这是推动我们一直坚持下去做这个工作的动力。

珠海台记者翁波报道。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