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志愿者与社工结对 19名重度残疾人到广州开眼界

2015-12-08 10:38   中国文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5日,在由江门市文明办牵头,江海区文明办主办,天健社工机构承办的“拥抱阳光,放飞梦想”关爱残疾人活动中,江门市江海区的19名重度残疾人到广州游览了广东科学中心、省博物馆,这使得他们非常开心,因为,他们长时间没有走出江门,甚至没有走出家门。

原题:江门志愿者与社工结对 19名重度残疾人到广州开眼界      

 

重度残疾人在社工的帮助下准备游览广东科技中心

 

在广东科技中心,重度残疾人在认真观看视频

12月5日,在由江门市文明办牵头,江海区文明办主办,天健社工机构承办的“拥抱阳光,放飞梦想”关爱残疾人活动中,江门市江海区的19名重度残疾人到广州游览了广东科学中心、省博物馆,这使得他们非常开心,因为,他们长时间没有走出江门,甚至没有走出家门。

2015年是江门市志愿服务加强年,江门市文明办牵头,建立了志愿服务回馈制度,规范了社区志愿服务流程,设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基地,促进社工和志愿者的有机结合……一系列的措施,极大提高了市民对志愿服务的热情,社会志愿服务参与度提高,营造了积极向善的社会环境,为2016年创立“爱心之城”打下夯实基础。本次活动,就是社工与志愿者结对的良好展现,较好的活动效果引发了思考:只有更多的社会组织、社会人士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才能让更多的重度残疾人感受到。 

故事:他们几乎没走出过江门市

34岁的阿珍是19名重度残疾人之一,12月5日,是她特别开心的一天。

当天凌晨三点多她才入睡,两个小时后她起床了,穿上了姑妈给她买的新衣服、新袜子,坐在轮椅上,等候志愿者到来。大概一个小时后,志愿者来了,她像小孩一样被抱着上车下车,10点多,她来到了广州。

“吃饭的酒店好漂亮,科技中心好好玩。”在她眼中,那里的一切都很新鲜,甚至连她乘坐的大巴车,她都觉得“好大好宽敞”。事实上,她的感受很容易被理解,因为她有20多年没走出过街道范围了。

“其实,我读小学的时候还是比较正常的。”阿珍的全身大约只有常人的三分之一,腿部就像常人的手臂一般粗,缩在轮椅上、被一件羽绒服盖住后只剩下脑袋,她说,在13岁时,她和正常人大致相同,后来,身上长了瘤子,全身开始萎缩,只好与轮椅为伴,近20年来,她想到过自杀,也极少迈出房门,吃喝拉撒全在里面,后来,社工机构帮她改变了心态,改观了居住环境,联系了手工制作的工作,并鼓励她走出去,于是,阿珍去年“斗胆”出了一趟“远门”:来到街道,去的前几天,也是姑妈帮她买了新衣新鞋。

与阿珍的情况相似的还有外海街道麻园的阿华,她今年38岁,因为患有小儿麻痹,6岁以后便与轮椅为伴。在当天的旅途中,她这里瞧瞧,那里摸摸,看到机器人跳舞,非常开心,看到大树随着声控逐渐“长大”,她兴奋地像个孩子一样使劲鼓掌……“肯定很开心了”,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有20多年没有走出过街道了,这次所到的广州是她出生至今去过的最远的地方。

“我之前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江门市区。”年已半百的伍女士,出发前的头天晚上彻夜未眠。

与她们大致相似,记者随机了采访的7名重度残疾人均表示,多年以来,他们几乎都没有走出过江门市。

困难:三大因素阻碍了他们出远门  

李梅燕是天健社工机构的总干事,据她观察,对于一些重度残疾人来说,外出旅游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他们的活动空间大都局限在家里,长年累月蜗居家中,影响了身心健康。虽然社会上也一直号召民众帮助残疾人,但大多停留在物质的帮扶上,在社工落户探访中,许多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希望有机会可以走出家门,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

那么,重度残疾人出趟远门为何就这样难?

阿华说,她的爸爸已经在2005年过世了,妈妈为了生计必须打工,无暇顾她;阿慧的妈妈说,由于家里没有小车,接送腿脚不便的女儿存在诸多不便;“我怕别人看低我。”阿珍低着头告诉记者,她一方面担心自己吓着他人,另一方面,也害怕他人看不起自己。

据李梅燕观察,交通、时间、自卑的心态等都是影响重度残疾人走出去的重要原因。

“当他们走出去以后就会发现,其实很多人都很善良,这样一来,残疾人也会变得自信起来。”天健社工机构副总干事杨华波举例说,此前,他们接触过的一位残疾人麦女士,虽然她已经40多岁了,由于没有出过家门,久而久之,竟然走到村口就找不着回家的路了,虽然她的兄弟姐妹想带她出门,但她总担心被人嘲笑,于是一直蜗居在家,后来,社工将其带出家门后,她哭着说,自己再也不怕出外了。

这个个案让天健社工机构尝到了“甜头”,于是策划了“拥抱阳光,放飞梦想”残疾人快乐广州游活动,受到了重度残疾人的积极响应,19人中,年龄最大的超过60岁,年龄最小的仅11岁。

希望:更多重度残疾人能走出去   

重度残疾人之所以能畅游广州,与社工、志愿者的“结对”帮助密不可分。

据李梅燕介绍,当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布后,江门市食药监局马上有8名工作人员报名,最终只保留了5个,“uncle”、许晓升名列其中,他们当天早上六点多起床,接了两名残障人士上车,旅行途中,他们又抱着一名残疾人上车下车、推着轮椅带他参观,活动结束后,又将两名残障人士送回家中。

“看到残疾人开心,我就觉得值了。”“uncle”告诉记者,残疾人等候时期待的眼神,旅行途中的开心,都让他印象深刻,也让他一扫疲惫。

除了志愿者的帮助,活动经费的筹集也很关键,李梅燕说,当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江门支公司知道了活动信息后,马上组织员工捐助了3000多元,同时,其他爱心人士也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很快便筹集到了活动所需的6000多元。

“其实江门不乏爱心人士,关键是要通过活动,通过宣传,把他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以帮到更多的重度残疾人。”李梅燕认为。

据江门市残联综合科科长阮美兰介绍,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市持证残疾人共有60704人,其中,持证重度残疾人29371人,约占48%,在这其中,视力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的共27134人,由于身体原因使得他们较难走出家门,为了改观这一现状,江门市及各区残联曾开展过圆梦计划,依托各方力量,帮助他们走出去。

在她看来,随着社会发展,无障碍的环境、辅助器具更加完善,能够走出去的重度残疾人会越来越多,但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她希望,残疾人能够打开心扉,社会各界能施以援手,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重度残疾人走出去。(记者 周春锋)

  • 关键字
  • 助残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