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伤健人士冬季生日会 我与你相会

2015-02-25 09: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9日,北斗星社工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12-2月出生的伤健人士组织了一次别开新面的生日会。

社工中国网消息:(北斗星社工 施雅)2014年12月9日,北斗星社工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12-2月出生的伤健人士组织了一次别开新面的生日会。据社工在电访时发现,大多数的伤健人士和家属很少为伤健人士庆祝生日,而与朋友一同度过生日的人更少,当中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伤健人士本身没有意识会去庆祝生日,另一方面是伤健人士的交友网络没有普通居民强,很难营造一同过生日的气氛。因此,中心将为辖区内12-2月份出生的伤健人士提供一次集体生日会,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区对自己的关怀。

冬季生日会(摄影 义工陈穗仪)

活动一共邀请了20多位伤健人士参与,现场气氛很活跃,参与者都能在活动中获得快乐。在活动开始,社工向参与者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和流程,将参与者的状态慢慢调动起来。在“名字接龙”游戏中,社工让每组的参与者简单选取一名组长,由组长在开头说出,“我叫XX(名字)”,再让后面的参与者说“XX说完,到我说,我叫XX”,如此类推介绍下去,将整个组的参与者都可以自我介绍一次,并被别人记住。活动在这热身游戏中获得了较大的反应,接下来,社工组织参与者进行“轮流写一笔”的游戏,让每组参与者讨论如何从“一”字出发,每次只能加1笔,不断增加笔画数,组成新的字。任务结束后,参与者都能集思广益,写出了很多不同的字出来,游戏能够调动所有参与者的加入。最后,活动在“不一样的贺卡,一起过的快乐”环节中推向高潮,所有参与者一同将自己的愿望或祝福写在纸上,然后大声读出自己的愿望或祝福,使得生日会的效果渐渐呈现。

生日属于个人的一个节日,但一群寿星聚集在一起,或许会形成不一样的快乐。结合生日会的机会,社工希望营造一种共同参与活动的氛围,来为伤健人士搭建一个交友的网络平台,提升他们的社区参与度。未来,中心会继续利用这些特别的节日,来为伤健人士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关怀每一位在社区中生活的伤健人士。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