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协助忧郁症妇女(5)

曾宇杏 2015-08-12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一直坚信萨提亚的信念“问题不是问题,应对问题的方法才是问题”,亦相信每一种负面情绪后面皆隐藏一个悲伤的故事,因此每接触到一个服务对象,都需要通过真诚、尊重、接纳、同理心等技巧让服务对象真正的信任社会工作者,并愿意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五、评估

通过与服务对象面谈及填写评估问卷、回访的方法进行评估。

(一)目标达成情况评估:

1.服务对象当前即使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不再认为自己毫无价值,也不再产生自杀等自我伤害的行为。亦向社会工作者表达儿时的经历太辛苦了,已经决定尽最大的能力去爱自己及家人,可见服务对象已能够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

2.服务对象察觉对夫妻沟通模式及处理矛盾的方法的期望过高,亦明白这些不合理认知导致其对从丈夫那里得不到安全感和亲密感,亦出现情绪困扰,而当前她已调整幸福夫妻的合理期望,相信夫妻的关系日渐增好。

3.在萨提亚家庭治疗治疗理论的指导下,社会工作者结合正常化、重新诠释、聆听、同理心、尊重、真诚等基本技巧,让服务对象宣泄过往在原生家庭既得不到父母关爱、重视,又需承受父母的不合理的殴打、责骂而产生的负面想法及感受,她也察觉到原生家庭如何影响她的自我价值,同时利用同理心、聆听等技巧让其宣泄对父母、自己的怨气,而服务对象亦表示当前对父母不再抱着内疚及愤怒的包袱后,自己的心里面也轻松了,也认为应对自己公平一些及学会爱自己。此外社会工作者通过正常化等的技巧,协助服务对象避免再次把自己标签为精神病,而是让她明白,在遇到困难的处境下,她所做的都是人的自然反应,而当前同时协助其转换期望被爱的方式,学习与家人表里一致的沟通模式,而服务对象本人亦表示,相信有能力解决未来与家人相处的时候将可能出现的困扰;

4、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共同商讨管理情绪的方法,她表示当期察觉到情绪困扰的端倪时,便通过唱歌、跳舞等娱乐方式转移注意力,抑或转移地点来调整心情,而她本人也喜欢这样的管理情绪方式。

5.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借助手艺来达至经济独立及在生活里尝试去接触朋友的正面经验给予肯定,同时她也正面感觉到自己的长处给他人带来的益处,从而肯定自我价值。

6. 服务对象表示宣泄以往与丈夫互动时的愤怒、内疚及负面感受之后,心里面舒服很多,亦主动与丈夫进行正面互动,而服务对象丈夫察觉夫妻负面互动对妻子造成的负面影响之后,已开始通过各种行动表达对妻子的关心及重视,而服务对象亦满意丈夫的正面转变。另外服务对象表示接受辅导之后,夫妻的互动走向正面化,现在亦能感觉到夫妻之间的重视、关心、爱等,并相信夫妻的互动保持继续改善的话,自己也很心满意足。

(二)服务对象评估:服务对象表示最大的欣慰是自己基本没有出现自杀等伤害自我的行为,亦不再认为自己是精神病人,而夫妻互动亦在不断改善之中。

(三)工作员自评:个案服务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察觉服务对象压抑了愤怒、无助、内疚等负面感受,而自尊感及自我价值皆很低,社会工作者借助冰山理论,引导服务对象察觉她把原生家庭受到父母不合理的对待而得不到的爱与重视投射到丈夫身上,因此对夫妻关系及处理冲突的方式存在不合理的期望来满足自己对安全感与爱的需要,例如希望丈夫能够照顾到妻子任何需要,丈夫出现负面的表情或态度等同将抛弃或不珍惜妻子等,并在日常生活中采取指责型和讨好型的应对模式,例如认为夫妻出现矛盾是由于自己出现忧郁症导致的,但亦出现投诉自己的病是丈夫不重视妻子所致等。清晰了解服务对象问题的来龙去脉后,社会工作者首先通过隐喻、正常化、重新诠释等技巧让服务对象宣泄愤怒等负面情绪,继后协助她调整对原生家庭的家人、丈夫的期望,最后共同寻找应对夫妻矛盾及管理情绪的方法,改善自我,重建自尊、挖掘个人资源,亦促进其夫妻建立较好的沟通模式,促进个人成长,肯定了她的自我价值,自尊感也提升了。

六、结案

(一)结案原因:订立的个案服务目标基本达成,服务对象一家表达有能力解决以后可能面对的困难。

(二)结案处理方式及建议:工作员提前告知服务对象即将结案,并在结案时与服务对象一起梳理整个个案服务成长历程。

七、专业反思

社会工作者一直坚信萨提亚的信念“问题不是问题,应对问题的方法才是问题”,亦相信每一种负面情绪后面皆隐藏一个悲伤的故事,因此每接触到一个服务对象,都需要通过真诚、尊重、接纳、同理心等技巧让服务对象真正的信任社会工作者,并愿意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刚接触该服务对象时,她不断强调自己无人珍惜和重视,即自我价值较低,既埋怨自己的忧郁症导致丈夫不喜欢自己,又投诉丈夫没尽到责任,亦多次出现伤害自我的行为。可见服务对象自尊较低,亦采取指责型和讨好型的讨好型的沟通模式。因此社会工作者决定应用萨提亚治疗模式帮助服务对象,并让她发现自己长期压抑了负面情绪,亦没有找到适合的宣泄渠道,因此导致出现较严重的情绪困扰。继后社会工作者协助其处理负面情绪,待她的情绪逐渐平复,能处于理性的状态下,协助其发现自己的优点以肯定她的自我价值,并且能渐渐察觉丈夫对她的关怀,让她相信「我们不能改变过去的事情,但是可以改变它们对我们的影响」这个积极信念,同时帮助她接纳感受是属于自己。而服务对象也在治疗的过程中察觉自己的不快乐和她的儿时需求不能获得满足的经历有着难以割断的联系,亦学会接纳家人和儿童时期的自己,更让社会工作者欣慰的是,她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和学会管理情绪的方法,基本上没有出现否定自我价值的思想,而处理与丈夫关系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八、督导评语

1. 社会工作者能准确地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因儿时缺乏关爱而产生低自尊,内心渴求爱却不被满足,因而引发情绪困扰及婚姻关系问题,令丈夫对她的不理解及疏忽进一步恶化了夫妻关系。

2. 社会工作者运用强调爱的「萨提亚家庭治疗」十分适合,能对应服务对象渴求爱的需要及低自尊的问题。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建立了爱及信任的关系,成为治疗的重要基础。

3. 社会工作者能掌握萨提亚家庭治疗中的精髓—「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应对问题的方法才是问题」,帮助服务对象接纳她的情绪困扰乃是渴求爱而不被满足的自然反应,反而她标签了自己为精神病人才引发更多问题,藉此让她从精神病的标签中释放出来,并将焦点放在应对问题的方法上。

4. 社会工作者能善於以萨提亚家庭治疗的元素作为问题分析和介入方法,例如「冰山理论」、「表里一致的沟通模式」及「发掘内在资源」等。

5. 若服务对象的丈夫能参与辅导过程,社会工作者将会更有果效地介入家庭系统,辅导的成果会更显着及巩固。

香港督导 潘桂莲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