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协助忧郁症妇女(2)

曾宇杏 2015-08-12 10: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者一直坚信萨提亚的信念“问题不是问题,应对问题的方法才是问题”,亦相信每一种负面情绪后面皆隐藏一个悲伤的故事,因此每接触到一个服务对象,都需要通过真诚、尊重、接纳、同理心等技巧让服务对象真正的信任社会工作者,并愿意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服务计划

(一)介入理论:

1、萨提亚治疗理论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我们不快乐的根源可能是因为儿时未被满足的期待。因此对人的基本信念认为,当某人在情绪或行为上出现病症,这表示他的成长遇到障碍,而人是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源去解决困难,但成长的经验可以让人忘记自己拥有的能力和资源,只要得到鼓励和环境适合,任何人都可以重新学习新的处理方法。即认为问题不是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才是问题。亦认为专注过去并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反而容易使人觉得无助和沮丧,但新的经验使人产生希望,觉得改变是可能的,从而引发改变的动力。新的经验带来新的体验及感受,使人能够用不同的观点去理解过去发生的事,这才可以真正摆脱过去负面经验的限制,改变过去的反应方式。另外萨提亚认为自尊是一个人对自身价值的感受、认识和体验。一个低自尊的人,会经受很高的焦虑和不安,并过度关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这种依赖别人的状况,严重影响其生活。同时萨提亚的冰山理论形容一个人可观察的行为与沟通底下的各个层次的变化。而人的内在层次自上而下分为行为、应对模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我们可以观察个人的行为,并因此判断应属于何种应对模式,例如讨好型、指责、超理智、打岔和表里一致。每种应对模式背后都有其感受、想法和期待。案例中的服务对象因儿童时期经历父母的无理殴打、责骂等负面经验,因此觉得自己是没有价值的人及形成较低的自尊。婚后的服务对象期待丈夫的爱和重视,并采取讨好及指责型的应对模式与家人相处,当丈夫与服务对象或他们女儿出现冲突时,便认为丈夫是不在乎、疼爱、欣赏自己及女儿,自己再次陷入没人爱的境地。

2、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情绪ABC理论中A表示诱发性事件,B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释。C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可正是由于我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才使我们产生情绪困扰。服务对象极端认为丈夫发脾气或夫妻之间出现冲突就等同嫌弃和不再爱妻子,从而影响服务对象对丈夫行为和自我价值的认知,并因此产生无助、愤怒等负面情绪,亦多次导致产生自杀的想法。

(二)总目标

1、评估服务对象自杀的危机并增强她自我保护的意识;

2、协助服务对象纠正对夫妻矛盾的非理性思想;

3、协助服务对象处理对原生家庭的亲人及丈夫的怒气;

4、协助服务对象取得管理情绪的技巧;

5、协助服务对象提升对自我价值的肯定;

6、协助服务对象获取适合与丈夫沟通的方法;

(三)介入计划:

通过面谈和评估,服务对象认同社会工作者的分析,与社会工作者共同订立了服务计划。

1、引导服务对象分享遇到那类危机、对危机的看法、防御机制和行为反应、过往的应变方法及经验(含过往的自杀经历及应对方法)、对危机的情绪反应、当前状态是否处于容易受伤害的状态、发掘个人、家庭和社会的资源,接着从服务对象的生理、心理状态和情绪等方面去检视危机的程度,继后注意及敏锐服务对象的情绪变化、了解服务对象是否有自杀计划以及需要时寻求丈夫的协助以确保服务对象的安全,并以同感、反映式聆听等技巧处理服务对象情绪及给予支持,以增强服务对象的自我保护意识。

2、通过运用冰山理论引导服务对象分享面对过往及现在生活中与丈夫、妈妈的互动及冲突的细节,其中包括行为及其背后的想法、感受和期望,同时利用同理心、聆听等技巧让其宣泄怨气,亦通过正常化等的技巧,协助服务对象避免再次把自己标签为精神病人,而是让她明白,在遇到困难的处境下,她所做的都是人类的自然反应,同时协助其转换期望被爱的方式,亦学习与家人表里一致的沟通模式;

3、引导服务对象分享生活中、工作中的正面经验并给以肯定,同时协助其正面看其优点给他人带来的益处,亦对一些带来麻烦的行为给予另类解释,[肯定行为的正面意义],从而获取其自我的价值的肯定及为其与他人的交往里所拥有的正面资源;

4、协助服务对象将对丈夫含糊的抱怨澄清为具体的不满,并探索其背后的感受、观点及期望,让服务对象认清夫妇在某一时段的处境里的互动细节,亦以新的角度看待与丈夫互动的负面循环,让其看到将造成的负面后果,让其自我反思调整适合与丈夫互动的方式,从讨好、指责的方式迈向表里一致的沟通模式。

5、引导服务对象分享对夫妻沟通方式、处理冲突的方法和关系的认知,例如将丈夫没有留意到妻子的一些需要就等同不再爱妻子,从而让其明白极端的歪曲认知如何影响其情绪及行为,从而导致夫妻关系的恶化,同时协助其通过自我质询的方式来察觉自己是否处于非理性思想状态。

6、引导服务对象分享出现负面情绪的情节,给予其情绪支持,同时结合合理情绪管理的例子引导其反思适合其情绪管理的方法,例如通过深呼吸或转移注意力等方法。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