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癌症患者家属减压小组”的案例分析(3)

苏光 黄红 武玉宝 2015-05-06 11:14   《社会工作与管理:社会科学版》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案例选取了H省肿瘤医院的癌症病患家属作为服务对象,以小组社会工作的方法介入癌症病患家属的减压服务工作,通过设计小组活动,积极寻找家属面临的压力源并使之释放。透过整个服务过程的专业反思发现,开展专业服务必须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本,社会工作者需要更加明晰提供专业服务的角色意识,同时社工必须发挥整合资源的能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服务成效。

五、总结评估

(一)评估方法

(1)对参加小组的成员进行前测和后测,在小组活动初期进行服务前测,在结束后由宁养院工作人员对患者家属进行培训。由于此次小组活动并非封闭式小组,而是开放性小组,小组成员变化程度较大。从回收的后测问卷来看,超过50%的人了解并能够在此基础上感受到小组活动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2)虽然整体来说小组成员变化较大,但单元小组的人数出席率较高,所以在单元相对设计上总体是为了实现小组目标。但小组单元比较独立,目标也很清晰,通过设置观察员进行记录与观察,包括参加者态度、参与程度、出席率、守时性、活动热情度及意见进行组员评估,发现单元小组成员参与热情高,活动结束后评价积极,并表达了时间允许的条件下继续参与的意愿。

(二)活动成效

从小组工作开展的全过程来看,成员的参与度呈曲线变化,人数也由多变少又由少变多。究其原因主要是,最初小组成员主要由宁养院方面帮助联系,很多成员参与的原因是碍于情面和配合宁养院工作的考虑,并未对自己在小组活动有收获的期盼。由于工作时间或其他事情的影响,减少了参加的人数。经过调整和沟通以及小组活动方案的不断修改,尤其是小组活动对参与者的影响,使得小组中后期参加的人数逐渐稳定,并有增加的趋势。通过小组活动的开展,我们发现了小组成员从第二节小组就相对比较稳定,能够按时参加活动。

从小组工作开展的成效来看,尤其是对小组工作的前后测比较分析结果来看,在服务成效方面有比较明显的改变。67%的患者家属在病人病情认知方面感觉有收获,71%的患者家属认为增长了日常照护知识,94%的家属认为在自身心理调适、压力舒缓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改变,能够正确面对残酷的现实,并接受可能出现的结果。从整体来说,通过小组活动的方式对患者家属提供服务,对改变患者家属相对消极的生活状态有了很大的改观。很多小组参与者在活动之后都对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给与了很高的评价,并表示继续参加的意愿。

从整个服务的社会影响来看,小组减压活动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通过社会宣传,宁养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通过几次大型社区宣传活动,使得更多的人了解了宁养医疗社会工作。黑龙江日报、社会工作公益时报都对宁养服务活动进行了连续性的跟踪报道,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尤其是黑龙江日报的记者对减压小组活动给与持续关注,并进行连续报道。

六、专业反思

(一)以需求为本开展专业服务

“以人为本,全人照顾”是宁养服务的宗旨,是对患者进行全身心的照顾,实施人文关怀,并对患者家属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慰藉。[3]小组活动方案的设计要以服务对象需求为本,这就需要更多地与服务对象和相关人员进行更多更深入的访谈,很多需求是通过认识程度的深化和交流次数增多后才慢慢表现出来的。因此,需求评估的工作是整个服务方案设计和实施的重中之重。当患者经历从生命垂危到死亡的过程时,他的家属同样面临着如何照顾患者、帮助其达成心愿、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善后事宜的妥善处置以及回归个人社会生活等问题的挑战。相对于患者本人,其亲属对于安宁理念的认知以及各种社会心理需求的满足,更需要社会工作者来提供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在优先缓解患者病痛状况的前提下,探索其亲属在情绪、精神方面的需求,更好地帮助其寻找存在的压力,并提供有效的舒缓方式,提高自身认知能力;帮助患者和家属度过最艰难时期,给长期处于压力环境下的病患家属一个契机转换心情、释放压力、梳理良好生活态度,并将这些活动期望和正能量传递给患者,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二)社工需要明晰专业服务的角色意识

社会工作者是癌症患者照顾团队中的重要一员,若要提升其专业地位、扮演好专业角色、发挥专业功能,就必须明确自身在小组工作中的角色、任务。社会工作者要提供社会心理方面的照顾、辨别和动员力量,减缓周遭压力,体现生命的意义。社会工作者在给予病人及其家属社会心理方面的辨别、支持和照顾上,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因为我们相信,他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在晚期癌症病人贫困、痛苦的撞击中,在无私奉献互相帮助的氛围中,他们的道德品质上都会得到不断提高,他们的爱心也会得到升华。”[4]同时,在服务中要不断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调整自身的小组角色,尤其是要不断调整单元计划,改变小组的工作方式以增强小组活动的吸引力;要通过体验式的游戏来增加服务对象的参与热情,把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活动中,更好地展现出小组工作对服务对象的独特作用。

(三)社工必须具有整合资源的能力

社会工作者资源整合的能力是其他人员无法替代的。由于对病人家属减压服务还会涉及社区资源、社会资源的使用,例如临终病人的社区照顾、病人生前意愿的达成、死后的各项事宜、家庭医疗财务负担等,都需要社会工作者链接社会资源,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的整合与利用,去满足病患及其家属的需求。只有真正帮助患者家属减轻其存在的困难和负担,才能更好地实现减压的目的。同时,医疗社会工作涉及医学中的专业领域,需要在知识、技术及伦理方面得到帮助,这样才能解决宁养医疗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需求问题。

引文格式:苏光,黄红,武玉宝.关于“癌症患者家属减压小组”的案例分析[J].社会工作与管理,2014,14(3):66—72.

参考文献:

[1]刘爱琴,陈小红,吴美华.住院化疗的癌症患者主要照顾者心理状况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2006,41(3):224—226.

[2]杨锐,陈钒,戚宜晶,等.宁养患者的临终关怀及其药物治疗[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08,2(1):48—50.

[3]PITTS M.Fulfilling needs in finaldays[J].Homeeare,1995,17:40—141.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