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癌症患者家属减压小组”的案例分析(2)

苏光 黄红 武玉宝 2015-05-06 11:14   《社会工作与管理:社会科学版》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案例选取了H省肿瘤医院的癌症病患家属作为服务对象,以小组社会工作的方法介入癌症病患家属的减压服务工作,通过设计小组活动,积极寻找家属面临的压力源并使之释放。透过整个服务过程的专业反思发现,开展专业服务必须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本,社会工作者需要更加明晰提供专业服务的角色意识,同时社工必须发挥整合资源的能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服务成效。

四、服务实施过程及目标达成情况

(一)第一节小组名称:“宁养”在你身边

目标:第一,让患者家属了解“宁养”项目及其对他们的意义,明白此次小组目标,并订立小组契约;第二,患者家属彼此初步了解并熟悉,为建立相互支持系统做准备。

具体活动:第一,破冰游戏——香蕉运动;第二,“宁养”在身边;第三,找名字;第四,五指山;第五,制定小组契约。

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第一,服务对象在社会工作者的带领下,很快进入状态,小组气氛开始活跃起来;第二,服务对象在社会工作者的讲解之后,了解了宁养项目,并清楚了此次小组的目标;第三,在社会工作者的引导下,服务对象彼此开始了解,并介绍自家患者的情况。

(二)第二节小组名称:“你说我听”

目标:在活动中发现患者家属的困境及压力来源,提高其对压力问题的重视。

具体活动:第一,破冰游戏——波涛汹涌,活跃小组气氛;第二,勇敢者说,鼓励服务对象倾诉自己的困境和面对的压力;第三,有奖问答,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帮助服务对象确认压力来源;第四,你知我心,鼓励服务对象相互表达,并给予建议;第五,服务对象小组内分享。

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第一,在学习的过程中,服务对象表现得十分投入、认真;第二,在服务对象倾诉自己的困境和问题时,开始并不是十分顺利,后来经过引导和鼓励,大家纷纷进行了表达,但还有个别对象不能完全参与进去,值得关注并给与鼓励;第三,通过有奖问答和你知我心的活动,将小组活动推向了热烈的氛围,小组讨论有序而热烈。

(三)第三节小组名称:“同帮互助”

目标:通过经验分享,使晚期癌症患者家属汲取来自其他成员的护理患者的经验,从而减轻照顾的压力,初步建立彼此相互支持的关系。

具体活动:第一,破冰游戏——杯水传球,活跃小组气氛;第二,你我同行——彼此合作;第三,你和我说——小组成员各自提出面对的问题,由小组成员给与更好的建议;第四,同心园地——相互鼓励、支持并分享各自情况及照护经验。

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第一,成员随着小组领导者的指引,彼此心中的陌生感消除,此刻他们传递的不仅是一颗小球,传递的更是一颗爱心;第二,每个小组成员认真地把自己的认识和在照顾癌症病人方面的知识与技巧写在了纸上,之后通过小组领导者引导,家属们彼此分享了起来,活动达到了高潮;第三,一位阿姨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能学到这么多在照顾病人方面的经验,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四)第四节小组名称:“沟通连线”

目标:通过活动使患者家属了解沟通的重要性和不同方式,从中获得沟通的技巧,减少与患者的沟通压力。

具体活动:第一,热身游戏——轻松一刻“007,啪”;第二,撕纸游戏——体验沟通的重要性和沟通方式对沟通的影响;第三,情绪病毒——使小组成员能够理解情绪的传染性,自身情绪变化会影响到家属的情绪变化;第四,“无沟通、不快乐”,让小组成员自由表达沟通遇到的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法。

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第一,组员举起手中的气球,高喊拟声词“啪”配合情境。缓解紧张情绪,将烦恼抛在脑后,全身心地动了起来,小组氛围活跃;第二,通过游戏使服务对象理解单向沟通仍旧容易产生歧义,小组成员在简单的游戏中体验着沟通的重要性以及选取不同的沟通方式会有不同的效果;第三,小组工作人员通过游戏来唤醒小组成员的沟通意识,了解更多影响沟通的因素与有效沟通的技巧,提升与患者以及其他人的沟通能力。

(五)第五节小组名称:“放飞心灵”

目标:使患者家属了解压力舒缓的不同方法,并从同辈群体中学习缓解压力的技巧,减少因照顾患者产生的压力,进一步加深彼此的了解和认识,完善相互支持网络。

具体活动:第一,热身游戏——猜五官;第二,“相互按摩”;第三,让我放飞——用动物描述自己的生活状态;第四,轻松一“夏”;第五,小组分享。

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第一,小组成员在猜五官和相互按摩中热身;第二,小组成员各自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代表动物,描述了自己的生活状态,诉说了目前面对的压力,通过现场的放松训练,在身体和心理上都得到了放松。组员分享时,表示内心从未感到如此舒畅过,且今后会经常使用;第三,在轻松一“夏”的活动中,部分成员勾选减压的方式多种多样。在成员分享时,成员们都纷纷进行了交流,更有些成员激动地留下了眼泪,感谢大家分享让自己知道了这么多舒缓压力的方式。有位阿姨流泪诉说道:“自己以前把苦恼全埋在心里,每天感觉到这个世界的多彩与自己毫无关系,却忘记了怎样才能放松,谢谢今天大家的提醒,让我明白了自己应当学着减压”。

(六)第六节小组名称:“开心一刻”

目标:在活动中使服务对象能够身心得到放松,并学会自我减压的方法。

具体活动:第一,热身游戏——同舟共济;第二,火山爆发,选一名倒霉鬼扮演者,在其他组员诉说倒霉事时,一次次吹气球直至爆破;第三,“彼此消气”;第四,“不错也是错”;第五,“烦恼都丢掉”。

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第一,小组活动在同舟共济的热身游戏中开始,大家都能比较放松地参与到活动中。第二,在火山爆发的活动中,有位姓杨的大哥主动承担了“倒霉鬼”的角色,组员分享时,每个人都笑了起来。有位阿姨分享到道:“每当气球炸开的那一瞬间,让我感到无比的欢乐,仿佛回到了儿时的欢乐”。第三,通过游戏“不错也是错”,引导成员体验紧张与压力,并释放积累的紧张与压抑。有位大爷分享到:“现如今我们不要耍小聪明,任何错误其实大家都看在眼里,人就应该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有错误就勇敢承认,我们在生活中就是这么做的”。他的分享得到了组员的赞许和掌声。第四,最后一个活动“烦恼都丢掉”,成员们将自己的所有烦恼都写在了纸上,彼此之间都不去看,然后将其揉成一团,撇在垃圾袋中。组员真心地感谢志愿者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其中一位阿姨还主动提出和志愿者合影。他们的幸福笑容是那么真诚,这是他们失去了很久的笑容。

(七)第七节小组名称:“关爱自己”

目标:提升晚期癌症患者家属对自己身心健康的关注意识,掌握一些关爱自己的技巧,让自己的身心得到休息,学会关爱自己。

具体活动:第一,热身游戏——我最高贵;第二,“嘭出你的爱”;第三,“物极必反”;第四,放松健身操;第五,小组分享。

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第一,小组活动通过我最高贵热身游戏的引导,领导者不断地说出钱数,让大家抢着争取营地。几次尝试后,成员便很快消除了陌生感,彼此相互配合,相互交流。第二,每当气球“嘭”出知识后,成员们纷纷抢小知识和大家分享,分享后组员将纸条装到口袋里。问其原因时,有位阿姨朴实地回答道:“我怕自己忘记,所以带回家时刻提醒自己记着,感觉每一个小知识对自己都很有用。”另一外阿姨还争抢着说:“最近脸上色斑越来越多了,把那张关于祛斑的纸条给我吧。”听到这样的分享,让人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快乐。第三,通过往装满水的纸杯里放图钉直至水溢出,让大家讨论思考水溢出的原因。有位阿姨分享到:“我们看到水溢出的表面现象就像人的压力一样,如果压力不断积累,得不到释放,总有一天健康的人就会倒下,我们是照顾病人的脊梁,我们不能倒下,如果我们倒了,病人也就真的没有活的希望了”。阿姨的话获得了成员的热烈掌声。第四,成员们做得都特别认真,而且很多成员都自觉地闭上了眼睛,试图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全身心放松。有位组员站出来说:“今天是我最放松的一天,至少在我们活动的时刻我是快乐的。这种快乐我原以为我丢失了,是今天这帮孩子们提醒了我,让找学着找到,真心的谢谢你们,谢谢李嘉诚基金会。”

(八)第八节小组名称:“一路相伴”

目标:通过活动鼓励成员之间彼此相互支持,处理好离别情绪,促进服务对象结束小组活动后继续保持联系,相互支持。

具体活动:第一,热身游戏——解开心扉;第二,“感谢有你”;第三,心有牵牵结;第四,“祝福你我”;第五,爱在你我;第六,小组分享。

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第一,最后一次的小组活动让成员比较留恋,也伴随稍些伤感。因此,热身活动就有意识地选择让大家在相互配合下采取竞赛的形式。领导者一声令下,组员们默契地配合着,打开自己心中的那个“结”。此刻的他们是快乐的,是天真的。第二,在活动中大家特别投入,彼此相信对方的指引,四组成员都成功度过难关。分享时,成员们纷纷表示:“别人相信我,当把手交给我的那一刻,我就要对她今后的路负责,无论怎样的坎坷,我都尽到我最大的责任”“人生路上离不开朋友,让我们要谢谢我们的身边的朋友”。第三,在大家的集体智慧下将“结”慢慢打开。领导者嘴里不断地鼓励大家,成员默契地配合,就这样5分钟左右,“结”被成功打开。在这个活动中,大家彼此的关爱体现非常明显,没有埋怨,没有责备,只有彼此的鼓励和支持。第四,在祝福你我的活动中,一位姐姐送出祝福:“生活中有许多困难和不如意,但我依然很幸运,我遇到了很好的人,给与了我和家人很多帮助,希望这些人都能幸福快乐,更要感谢李嘉诚基金会,给予了我母亲临终前缓解痛苦的照顾,此刻我只想道一声谢谢!”“祝天下人永远健康快乐!”“世界充满爱,感谢你我!”一张张纸条写满了大家的祝福和心声……第五,“你把爱传递给我,我也要传递下去,你抛、我接、你抛、我接。”就这样大家相互传递着,五分钟后,一张“爱心网”被结成了。这是大家集体的“爱心结晶”,任何东西都无可阻挡。之后,组员们自发组织留照合影,第八次小组活动就在大家的微笑合影中完美结束。

通过小组8次精心设计的小组活动,使组员在体验游戏中去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的压力,并学会如何利用身边的资源和朋友关系去处理和解决压力,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困境和压力。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