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务队案例:社工服务构建班级社会支持网络

2014-12-18 15: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云南鲁甸803地震给当地造成重大损失和创伤,社工服务队进入龙泉中学后,成立了北京心红旗社工服务站,根据前期调研,拟开展“京爱无疆·全心‘泉’意——云南省鲁甸县骡马口板房学校‘涌泉’系列援建项目”。其中“成泉”子项目部分,取“成长的龙泉”之意,旨在通过系列对学校、青少年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案例三:团结一心 勇敢向前

——社工服务构建班级社会支持网络

一、项目背景

云南鲁甸803地震给当地造成重大损失和创伤,北京市民政局响应民政部的号召,成立北京社工服务队,支持恢复重建工作的开展。社工服务队进入龙泉中学后,成立了北京心红旗社工服务站,根据前期调研,拟开展“京爱无疆·全心‘泉’意——云南省鲁甸县骡马口板房学校‘涌泉’系列援建项目”。其中“成泉”子项目部分,取“成长的龙泉”之意,旨在通过系列对学校、青少年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处理灾害中的心理伤害,建立社会互助支持网络,抚平自然灾害给学生带来的丧亲、生活不安定等伤痛,协助学生恢复正常的生活,培养学生抗击挫折和伤痛的能力,提升生活的信心。

二、项目目标

通过班级团体活动的方式,协助学生构建一个成熟的,以班级为单位的社会支持网络,在有限的范围内帮助学生释放压力,增进他们对于学校的适应度,加强与新同学间的联系。社工积极陪伴学生,疏解学生情绪,增进班级团结,加强班级凝聚力,整肃班级纪律,促使班级自我建设走向正轨,缓解部分学生的不适性,促进他们融入班集体。通过励志、阳光、积极向上的活动方式及内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引导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人际关系网络。

同时,本项目进行过程中,社工及助手利用观察学生反应等方式挖掘学生的更深层次需求,快速筛选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需要个案辅导的个别学生。一旦发现疑问学生,可以通过与班主任间接了解情况或非正式交谈的方式,确定目标,并进行进一步的干预或转介。

三、项目实施

1、项目准备

9月14日,北京社工服务队正式入驻龙泉中学,15日通过校长,与初一班级进行对接。通过与150班班主任的交流,初步摸清了班级情况,并取得共识:其一,班级团组活动依教师教学进度随时调整,决不干扰教学进度;其二,先工作,后挖掘,通过团组活动的工作的形式促进班级团结,增进班级凝聚力,并针对情绪波动学生进行干预。

2、项目计划

(1)活动方式:通过社会工作专业团组活动方式进行。

(2)活动时间:根据项目计划安排及学校的教学活动安排调整,自9月15日进班进行破冰活动至10月23日进班进行中期活动小结,共8次团组活动。根据学生期中考试时间安排,预计在11月第二周后再进行4次活动。

(3)活动参加人员:龙泉中学150班全体学生,8次活动共参加839人次。

(4)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地点

活动主题

活动目标

主要内容

150班内

9/15

第一次活动:初探班级

社工介绍自己,并熟悉班干部、部分学生

1.社工自我介绍

2.社工邀请班干部介绍自己

3.社工向班级说明社工的作用,鼓励班级积极与社工沟通

150班内

9/15

第二次活动:破除坚冰

社工介绍自己,并与班级积极互动,加强班级学生对社工的认同感

1.社工使用同姓名人联想法介绍自己

2.鼓励学生用同样的方法介绍自己,也可用组词造句、绘画表达等。

150班内

9/17

第三次活动:团结一心

通过游戏,增加班级凝聚力,增进班级团结,并加强班级内学生,特别是男女学生之间的交流。

1.开展游戏“一元两元”

2.鼓励学生反思分享

3.传递活动主旨:团结

 

150班内

9/19

第四次活动:美丽家园

通过鼓励并引导学生自由绘画的形式,鼓励学生坚强面对灾难,携手友爱前进。

1.回顾前次活动

2.开展游戏“美丽家园”

3.鼓励学生反思、分享

4.传递活动主旨:坚强、友爱

150班内

10/9

第五次活动:密码传递

通过全班参与游戏的方式,加强班级学生之间的默契与信任。

1.回顾前次活动

2.开展游戏“密码传递

3.鼓励学生反思、分享

4.传递活动主旨:耐心、默契、信任

150班内

10/14

第六次活动:“不可能”的希望

通过引导学生参与游戏,启发学生认识到自身的潜力与可能性

1.回顾前次活动

2.开展游戏“‘不可能’的希望”

3.鼓励学生反思、分享

4.传递活动主旨:努力、信心、坚持、不放弃

150班内

10/17

第七次活动:学习交流会

通过分享经验的形式,让学生内部形成一种学习互助的网络,为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做好准备。

1.回顾前次活动

2.邀请班级内某一门考试较好的学生分享经验

3.总结提炼经验分享给其他同学

4.鼓励班级学习差的同学向学习好的同学请教

150班内

10/17

第八次活动:中期小结

通过活动主旨重现的方式,检查次活动效果,复述并强化主旨。告知学生是三周内的最后一节活动,处理好学生短暂离别绪。

1.告知学生因其中考试活动暂停,与学生短暂告别

2.回顾第三、四、五、六次活动,利用主旨重现的方式检验活动效果

3.鼓励学生参与其他小组活动,处理离别情绪

(如下表):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