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信心走出自闭樊笼—对自闭案主的心理疏导(2)

2014-08-28 10:11   广东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解决这类自闭倾向严重的案主个案时,找到一个切入点是至关重要的。要找到这个切入点就要找到案主感兴趣的事物。

五、服务模式:任务中心模式

任务中心模式解决的是心理与社会的问题,即问题的存在包括个人生活中内在的心理因素及外在的环境因素。该模式关心的是案主明确承认、可以清楚地加以界定并且解决的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案主可以获得人生某一方面的改变。

该模式认为,问题产生是由于个人能力暂时的缺损。通过专业服务的过程,可以挖掘或增强案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也能够面对今后发生的问题。该模式强调兼容并蓄,在实际服务过程中,可以灵活采用其他模式的方法和技术。

六、工作计划

主要目标:

(1)帮助案主克服自卑心理,重建信心,走出自闭的樊笼。

(2)帮助案主恢复学业或习得一技之长,增强案主的能力。

工作计划:

(1)接案:本案主是由居委会转介给我们的,我们先从居委会了解了案主的基本情况,并约定了上门走访的时间。

(2)与案主初步接触,让案主了解我们的工作宗旨和性质,搜集案主的资料。

(3)与案主共同讨论她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困境,确认问题并建立专业关系。

(4)对案主进行多次会谈,在会谈过程中进一步与案主沟通,获得案主的信任。同时运用 “真诚、平等、接纳”等工作理念和技巧鼓励案主做出改变。

(5)寻找合适的社会资源让案主再续学业或者帮助案主获得一技之长。

(6)如果第5步计划顺利完成的话就要及时对案主回访,掌握她步入社会后的适应情况,一旦出现适应不良,要及时与其沟通,并鼓励她自己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7)如果暂时找不到合适的社会资源,没有办法实施第5步计划的话,就继续帮助案主做好就学前的准备。

(8)如果案主就学后对新环境适应良好,或者已有显著的行为上的改进,并且这种进步维持有一定时间,那么就可以准备结案。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