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信心走出自闭樊笼—对自闭案主的心理疏导

2014-08-28 10:11   广东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解决这类自闭倾向严重的案主个案时,找到一个切入点是至关重要的。要找到这个切入点就要找到案主感兴趣的事物。

一、基本资料

刘某,女,1988年8月出生,小学毕业后一直辍学在家,没有一技之长。现在与外公、外婆同住,父母对她很少关心,家庭经济条件很差,要靠低保维持生活。患有哮喘病,体形十分肥胖。性格内向自闭,很少出门与人交流,曾经有过自杀行为。

二、背景资料

案主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各自又再组建了家庭,把案主扔给了年迈的外公、外婆后就不闻不问。案主的生活基本上都要依靠外公、外婆的退休金,小学毕业后案主不想拖累外公、外婆主动要求休学。案主患有哮喘病,由于用药的关系导致病理性的肥胖,对自己的外形十分的自卑,小学毕业后就一直把自己封闭在家中,几乎从不出门,更不敢与陌生人说话。由于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和外界又缺少交流,案主觉得自己活在世界上是多余的,曾经有过自杀的行为,幸好被外公、外婆发现,及时制止。案主目前在家自己看看书,学点知识。

三、主要问题

主观方面问题:

(1)案主过于自卑,对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2)交友圈很小,几乎从不出门与人交流,有严重的自闭倾向。

客观方面问题:

(1)案主家庭的经济状况较差无法支持她再续学业。

(2)案主小学毕业后就辍学在家,文化水平很低,又没有一技之长,难以自食其力。

四、问题分析

在与案主的交往中,我们发现案主有一个闪光点,案主在家里常常自学英语、语文等科目,她有很强烈的求知欲,我们认为可以通过帮助案主恢复学业,从而帮助她重新步入社会。但这也不能操之过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案主的这个问题最关键的就是要改变她的自卑心理和自闭的状态。案主长期把自己封闭在家中,导致一个恶性的循环,越封闭就越怕与人交往,越怕与人交往就越封闭。这样她永远无法踏入社会,更别说是去自食其力了。案主的问题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案主从小缺乏父母关爱,内心没有安全感所以导致她害怕与人交往,造成人际交往障碍。二、案主由于患病所以导致病理性肥胖,这更进一步加深了她的自卑心理,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