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背景下的残疾人增能服务个案分析及启示(3)

季淑华 2014-08-11 10:19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残疾人社区康复是系统工程,涉及残疾人本身身体康复、功能发挥,和残疾人社区融合,社区对残疾人看法态度转变,是包容了残疾人身心、生活、社交和环境等多方面内容的概念。

四、服务计划

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方法有心理辅导、个案工作、寻找资源、转介等具体方式。在社会模式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行动为残疾人提供服务非常重要。这些行动包括四个层面,它们之间构成一系列从微观到宏观的介入方法。具体而言,这些行动和方法是:

1、让残疾人充分运用其可以运用的资源和能力,工作人员尽量从残疾人及其周围环境中去了解服务对象自己已有的能力和可资利用的资源,帮助残疾人改变态度或学习某些技术和方法去解决问题。具体的工作方法是:

(1)辅导,即工作人员解释某些看法及教导残疾人,使其建立自我意志和发挥潜在能力去解决问题。社会工作者加强对张某的辅导工作,使其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努力克服自卑心理,重新建立自信心。

(2)支持,即帮助残疾人认识自己所处的环境里可以运用的资源及其途径,然后,就着重残疾人的困难,工作员安排提供援助服务,如残疾人家务助理、残疾病人短期照顾,等等,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这期间,工作员要不断地给予鼓励和支持,使残疾人从中获得经验和能力去面对困难。本案中的支持系统主要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支持与关怀,使张某在家庭中感受到温暖与安全感。感受家人的接纳与尊重。

(3)保护,这是一种强化的支持,以防止残疾人受到伤害。保护的方式可以有多种,工作员应该就残疾人情况采取不同的禁制及安全措施去避免伤害出现,比如在迫不得己的时候送残疾人至院舍照顾,以及在一般情况下安排亲友、家务助理及健康护士护理和照顾病弱的残疾人等。具体在本案中体现为让张某恢复自由行动,更好地与外界接触,更快地恢复所有社会功能。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