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背景下的残疾人增能服务个案分析及启示(2)

季淑华 2014-08-11 10:19   互联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残疾人社区康复是系统工程,涉及残疾人本身身体康复、功能发挥,和残疾人社区融合,社区对残疾人看法态度转变,是包容了残疾人身心、生活、社交和环境等多方面内容的概念。

二、案主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本案中,张某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1、张某自卑、缺乏安全感、孤独的心理状态需要改善,社会工作者应着力增强其生活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2、改善张某与父母的关系,改变家长不允许外出的简单处理方式,增强家庭系统的支持。

3、改善张某与朋友以及同事的人际关系,建立起于外界沟通的渠道。 

三、问题分析

与其它群体的社会工作相比,残疾人社会工作具有它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残疾人及其群体自身的特殊性。除了受社会或者自然条件的限制而使自己生活在困境之中外,残疾人及其群体更由于自己的身心缺陷或损伤而难以象正常人一样生活,他们所遭受的痛苦和不幸是双重的。如案主张某因为精神疾病,导致失业,失去亲人朋友的关心,甚至连行动自由都受到限制。

2、残疾人社会工作过程的特殊性。大多数情况下,残疾人社会工作者通常都是身心健全者,他们一般很难具有与残疾人相似的生活经历或创伤遭遇,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具体的实务过程中,对服务对象的“同理心”的表达以及服务需求适切性的考虑,远远比对其它群体的社会工作服务要困难得多。在工作中如果处理失当的话,对残疾人伤害所造成的后果也更加严重。正因为上述特殊性的存在,残疾人就更需要政府社会的帮助,更需要专业人员所提供的各类服务,对社会工作者而言,也需要社会工作者清醒地认识到残疾人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