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专业化 济南专业社工助力"爱心看护"工程

2014-05-08 10:22   济南文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初,济南市历下区建新街道针对辖区内独居、孤寡、失独、残疾等群体的安全看护问题,先行探索实践了“爱心看护”工程

2013年初,济南市历下区建新街道针对辖区内独居、孤寡、失独、残疾等群体的安全看护问题,先行探索实践了“爱心看护”工程。为进一步提高爱心看护工作水平,街道邀请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助力“爱心看护”工程,共同探索更专业的志愿服务和长效机制,以“系统、专业、整合”为思路进一步优化志愿服务,营造“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带动各方”的良性循环服务链。

一是构建三大支持系统。目前,为科学开展爱心看护工程,街道携手社工共同构建了包括需求评估系统、过程支持系统和成效评估系统的三大支持系统。其中,需求评估系统包括服务对象档案和志愿服务档案的建设;过程支持系统主要包括日常服务过程汇报机制以及危机事件处理机制的建设;成效评估包括志愿服务成效评估指标体系的建设。

二是引入专业评估机制。在服务过程中,引入社会工作“个案管理”服务模式,强调社会工作专业能力与志愿服务精神的有机结合。为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质量,根据服务需求,街道计划每两月一次定期组织志愿者专业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入户探访及“察言观色”、老年人之生理心理变化知识、居家老年人预防摔倒知识、残障人士之生理心理需求知识、如何利用家庭相册增强家庭优势知识及亲子教育知识六大板块。

三是整合辖区有效资源。服务开展过程中,街道和专业社工队伍通过社区资源评估和潜在资源发掘,不断发展壮大爱心看护志愿者团队,通过邀请社区医院、社区小型商业单位等成为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团体志愿者,为爱心看护提供资源支持。通过组织、宣传扩展爱心看护服务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切实营造“有情社区、互助关怀”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建新辖区爱心看护队伍志愿者已扩展到21人,《“爱心看护”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志愿者考核评估机制》等配套细则正在积极研制过程中。(济南市历下区文明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