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白衣天使”志愿病房探访暖心行动

2015-01-13 15:4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义工+社工”双工联动,未来“白衣天使”志愿病房探访暖心行动中,志愿者通过参与社工所提供的医患沟通技巧、志愿者服务理念等内容的培训获得成长,为一些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情感支持和关怀,与此同时于病房营造一个关心患者的良好氛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患之间的紧张状态。

(东莞乐雅医务社工 李慧)

基于社会支持网络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通过“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模式的志愿病房探访——暖心行动使住院患者感受到关怀、关心和情感支持,更好地应对当前的困惑。

志愿者病房探访活动受患者、医护人员以及未来“白衣天使”卫校学生志愿者的喜爱和欢迎。未来“白衣天使”卫校学生志愿者入病房探访服务的重要意义在于成长与支持。暖心心动,多方受益。

1、卫校志愿者了解与患者进行沟通的技巧,为以后的护士生涯奠定基础

未来“白衣天使”卫校志愿者通过参与社工所提供的医患沟通技巧、志愿者服务理念等内容的培训,志愿者了解住院患者的心理动态,明白住院肿瘤患者的期望及需求——缺乏情感支持,缺乏倾听者。与此同时通过角色扮演强化沟通技巧,为其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基础。

2、卫校志愿者获得一个接触并与患者沟通、爱心行动的平台

未来“白衣天使”卫校志愿者通过参与社工所提供的志愿服务培训获得成长,社工为志愿者提供一个接触并与患者沟通、爱心行动的平台,志愿者通过探访患者、关心患者、倾听患者心声以及通过肢体接触和抚摸使患者感受到支持和关心。例如:一次探访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患者志愿者的感受分享:“这次探访感觉好好,以前一直以为肿瘤患者的心情很低沉,但是通过这次病房探访,接触肿瘤患者,认识到肿瘤患者比自己想象中的要坚强、乐观,我们对肿瘤患者有了一个积极、乐观的认识。”通过探访志愿者获得成长,对肿瘤患者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3、住院患者感受到外界对其的关心和支持

探访过程中,患者受志愿者真诚的关心和问候所感染,并与志愿者聊起自己入院时的适应情况、睡眠质量、胃口情况以及对自己病情的看法。有一位患者向社工讲述:“住院这么久,从来没有像这次说这么多自己的事情,说出来感觉很舒服,感觉很好。”与此同时患者对于志愿者赠送的亲手制作的精美饰品爱不释手,向巡房的护士不断地展示自己的饰品,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微笑。

4、于病房营造一个关心患者的良好氛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患之间的紧张状态

在目前医疗纠纷频发的医疗环境下,医生更加专注于患者的病情及其变化,在其中忽视了患者的由于疾病所引起的情绪变化,患者感受不到医生的支持和关心,导致医患沟通不顺畅。然而,“社工+义工”的双工联动暖心行动使患者感受到关心和关怀,志愿者通过肢体接触使患者感受到情感支持,患者向志愿者倾听其内心的感受,志愿者从患者的角度理解患者的感受并协助其进行适当的情绪宣泄,志愿者的暖心行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患之间的紧张状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