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企业社会工作探索初显成效

2014-12-01 10:10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7月,深圳市龙岗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城区之一。此后,深圳市龙岗区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支持、企业自主参与、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的三位一体发展格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初步完成企业社会工作试点任务,企业社会工作成效初显。

汤国平  刘莹

2013年7月,深圳市龙岗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城区之一。此后,深圳市龙岗区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支持、企业自主参与、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的三位一体发展格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初步完成企业社会工作试点任务,企业社会工作成效初显。

企业社会工作在探索中前行

深圳市龙岗区采取了五大措施保障企业社会工作试点的快速有效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专门管理机构。成立了推进企业社会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社工委负责宏观统筹和综合协调。二是拓宽资金渠道,加大经费投入。一方面进行财政支持,建立健全以政府购买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财政支持机制,并把政府资助项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另一方面引导社会筹资,拓宽社会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企业社会工作。据统计,在试点阶段,全区累计投入资金达280余万元。三是构建制度体系,推动规范发展。按照《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各区申报政府购买企业社工服务计划的通知》要求,出台了《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试点工作方案》《深圳市龙岗区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规范了企业、员工和谐劳资关系的建设,推动了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四是明确工作职责,形成部门合力。按照龙岗区社工委统筹,民政部门具体实施,各有关部门分工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各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五是大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区内外的报纸、杂志、电视台、广播、网站等新闻媒体,系统宣传企业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作用;在龙岗政府在线、龙岗新闻网及时报道企业社会工作动态;通过定期举办企业社工专题讨论会、企业社工论坛等普及企业社会工作知识,让企业社会工作贴近社会、融入百姓。

引入专业力量取得新突破

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开展以来,龙岗区先后在1家民营医院、3家民营学校和4个社会团体引入19名岗位社工,在8个街道设立8个工业园区社工综合服务站,在34个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和1个行业性调解组织推行购买社工服务。

坪地街道冠旭电子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基地,也是全国企业社会工作的先进典型。去年以来,冠旭积极尝试和探索从引进购买社工服务到培育企业内部本土社工服务,走出了一条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新路子,即“政府推动——企业自主行动”:由政府和企业按1:1比例分担企业社工购买经费,发展为企业全额自主购买,并结合企业自身文化建设指导企业社工开展相关专业服务。

和谐劳资项目是龙岗区重点支持的服务项目之一。该项目自2012年10月引入至诚社工服务机构以来,共配备20多名社工服务于114家企业,社工参与及独立调解案件1721宗;共帮助92家企业建立调解委员会,66家企业建立劳动关系联络员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共开展各类知识培训74场,宣传、康娱活动60场,专题活动270场,走访企业2136次,解答各类咨询1082人,有效促进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在协调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3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央综治办组成联合调研组到龙岗考察,调研组领导指出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站,引进社工第三方角色,体现了社工的人文关怀与调解员的专业调解相结合的优质创新模式。

在服务提供方式上,龙岗区也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如至诚社工机构以“促进企业关系和谐持续发展,建立幸福企业员工关系”为目标,在筹措整合争取政府相关部门服务资源的基础上,开展了紧贴企业和职工需求的特别定制菜单式服务。按照企业负责人、企业管理层、普通员工和特殊员工等层级类别分别制定不同菜单,各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在制定的菜单中自助挑选服务内容。这种新尝试带来了积极的变化,企业社工受到了各层服务对象的肯定和欢迎。

为深入推进龙岗区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工作,下一步龙岗区民政局还会在开发岗位项目、培育专业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坚持企业社工职业化、专业化的发展思路,搭建企业面向社会购买社工服务的桥梁,不断提升企业社工的服务质量,构建更为和谐的劳动关系,以更好地推动企业社会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民政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