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社区计划践行社工使命助力社区养老建设

2017-12-25 11:16   慈善公益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社工开展服务的主战场。发挥专业的作用、扎根社区、解决社会问题、促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的发展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历史使命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社工开展服务的主战场。发挥专业的作用、扎根社区、解决社会问题、促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的发展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历史使命。自2015年到2017年专业社会工作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被简称为“三社联动”。“目前,三社联动发挥社工专业作用,已成为全国范围内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创新社区服务模式的具体实践。”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近日在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暨全国智慧社区建设博览会上表示。为了推动智能社区、社区养老等建设,“美好社区计划” 在大会上同步启动。

“养老是社区存在最核心的问题。”刘京认为,社工在三社联动的平台上,在美好社区的建设中,要协调关系、整合资源、整体的规划、引进方方面面的供应商来建设美好社区。而养老问题,社工在统筹规划的过程中可以解决引入做养老服务供应商。目前,社工扎根社区已经形成了网络,而很多的企业希望能进到社区为社区建设助力却找不到“钥匙”,社工把我们的资源提供给服务商,在便民服务、医疗健康、社区养老、智慧社区等方面,让他们进入社区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达到建设美好社区的共同愿景。

今年2月,工信部、民政部和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布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对推动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作出了总体的部署,要求加快智慧健康养老发展在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养老产业体系,打造第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

大爱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养老事业部总经理邱筠尧告诉记者:“经过八年探索形成了‘养老服务健康医疗+终身教育书院式’的社区养老模式,通过文化教育、养老服务实现物质和精神层面双丰收的全新生活方式,希望做到老人们更幸福。”以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香河大爱城社区为例,为老人配置智能一卡通、数字化监控系统、无线报警系统。在老人入住的时候,养老中心会对其进行长期的健康体能测试、评估,通过健康指标来收集各项的生命数据。入住之后老人每天都可进行体能测试,以追踪收集慢性病及亚健康的数据,基于大数据分析实现健康干预、风险提示的功能,并将结果同步反馈到生活管家及医务部门,方便为其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在这方面,很多城市发挥了示范作用,天津是我国较早探索社区养老建设的城市之一。“在探索智能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天津因地制宜在中心城区、中心生态城、经济产业功能区等类型不同而基础较好的社区进行多样化的探索。”天津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张宝甫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

据介绍,天津目前有240多万老年人,老龄化率达到23%以上,到2020年末将达到26%。和平区等中心城区已经达到了27.9%,天津已经出台了《滨海新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把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作为重中之重,搭建企业与社区、服务与需求、政策与市场三个对接平台、推广十种智能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开展智能居家养老的企业和机构已经超过80家,落地社区212个。

据记者了解,“美好社区计划”目前已经成立专家委员会,将聘任城市治理、农村发展、社会工作、文化保护、建筑设计等多领域专家,形成我国社区营造领域的顶尖智库。与企业深度合作,发挥社工专业优势,搭建平台,组建专家团队,整合多方资源,与服务商建立战略合作,重点从社区产业、社区治安、生态环保、景观设计、智能社区、社区养老、远程医疗等方面着手推动,真正实现高质量的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权 敬)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