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看“三区”社会工作服务前景

向 荣 2017-12-25 09:46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美好生活的角度看,人民追求的已不是基本生存需要,而是多维度的民生福祉、获得感、幸福感和社会公平正义感。相应地, 社会工作也需要加强分析不同社会群体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克服遇到的障碍,迎接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重大改变。从美好生活的角度看,人民追求的已不是基本生存需要,而是多维度的民生福祉、获得感、幸福感和社会公平正义感。相应地, 社会工作也需要加强分析不同社会群体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克服遇到的障碍,迎接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挑战。

正因为意识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对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性以及社会工作发展的地域差异,民政部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提出了社会工作人才支持“三区” 计划(以下简称“三区”计划)。该计划自2013 年启动至2017年6月, 已累计向240 多个贫困县(区、市)、困难团场选派了5000 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这些地区培养了2320 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推动“三区” 建立社会工作政策制度、拓宽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壮大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探索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普及宣传专业社会工作等方面卓有成效。

2017 年8 月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中,还提出了三项计划: 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 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 实施面对贫困地区的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这些举措对促进“三区”社会工作的发展都有积极作用。

“三区”社会工作的发展有助于应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此, 在宏观层面,还需要国家调整经济发展布局和经济、社会政策,逐步改变宏观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环境;在中观的城乡社区层面,“三区” 社会工作可以协助不同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和脆弱群体去辨识在经济上、精神上和社会关系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辨识不充分发展的处境、需要改变的条件和环境,协助各级政府与群众互动;在微观的个体层面, 针对残疾人、困境儿童、留守人员、老年人、少数民族人员等,“三区”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链接公共资源,开展社区互助,组建社区社会组织,进行社会救助、服务权益保障等工作, 助力为其打造美好生活。

由于“三区”不同社会群体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条件和环境与发达地区有所差异,这给“三区” 社会工作发展和来自发达地区的社会工作帮扶带来新的挑战。首先, 不少“三区”属于乡村,人口以少数民族为主,这对于进行帮扶的一方在基于文化敏感度的社会工作干预策略上有较高的要求。其次,“三区” 大多是收入较低、公共服务匮乏的地区,与帮扶机构所在地区的社会工作模式差异较大,“三区”社会工作不但需要进行社会救助,通常还需要协助受援地社区来组织互助性的公共服务、经济服务等。再次, 由于缺乏专业人才,且地方公共财政不足,“三区”不能简单地像发达地区那样进行高学历、高成本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应大量培养具备一定社会工作能力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最后,不同于发达地区,“三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需要培育更多的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和机构,而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也应大力推动在职教育的专业发展,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以回应“三区”群众对社会发展和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社会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我们相信,“三区” 社会工作在开展城乡社区社会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建设、扶贫、村(居) 民参与社区治理创新等经验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探索应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方法,“三区”社会工作者也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