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村街道专业组织为空巢残障老人提供居家服务

张跃豪 2015-12-30 10: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亚运村街道和立德社工事务所合作推出了居家助老(残)6+X的服务,切合了老人的需求,向着服务精准化迈进了一步。

“张阿姨您好,我是立德社工的小杨。最近您身体还好吧,上个月给您做过一次保洁,现在临近元旦了,家里是否需要再清理一次啊?”电话那头的张阿姨说:“你这两天来都可以,我还想把油烟机也擦擦,能做么?”小杨说“没问题,阿姨。那就安排到明天上午吧。天干您多喝水啊,咱们明天见。” 放下电话,小杨开始下一个电话......这样的温馨交流小杨每天都要进行多次。 

第二天上午,立德社工安排的家政员小卢按照约定到了张阿姨家门前。 “咚咚,张阿姨您好,昨天您和立德社工约的服务,我是来给您清理油烟机的。我是家政员小卢。”当门打开的时候,小卢已经穿好了鞋套,微笑着对阿姨说,“阿姨,这项服务是咱们亚运村街道关爱地区老人所设置的项目,无需您个人付费。按照立德社工的要求,要先给您讲明。”张阿姨说:“知道啦,社区居委会已经给我们通知过。社工也给我打过电话说明啦!” 

按照工作流程,小卢打开燃气灶烧上一壶水,把工具包打开,拿出改锥进行油烟机的拆卸,几分钟,把一个庞大的油烟机拆下来,搬到楼下,准备好一个容器,倒上去污剂,然后上楼把开水拿到楼下进行油烟机清理,冬天的风不大却很冷,小卢干的却是热火朝天,不到2个小时,油烟机洁净如新。小卢把干净的油烟机搬到了楼上,并且换了一个新的油烟机管道,安装好了油烟机。 

小卢说,“阿姨,油烟机擦好了,地面我也进行了打扫。您给签字确认下吧,对我们的服务有意见,您就写上,如果有新的需求您也可以写上,我给您反映”。张阿姨开心地说“你这孩子干起活来真是不惜力,开始我担心只是走走过场、看到你这么细致的服务,为街道的这个举措给个赞!” 

亚运村街道主管领导张主任说,我们各级政府非常关心特殊老人,但是由于精力有限,不少是“出力不讨好”,今年下半年,我们和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合作,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进行需求汇总、项目设计,最后形成了对中重度残障人士和特困老人提供居家助残(老)6+X计划,即居家保洁、上门理发、心理慰藉、中医保健义诊、医院预约挂号、家庭娱乐服务这6个常规服务,和根据不同老人需求提供的个性化X项服务,6+X计划的实施,向精准化助老服务迈进了一大步。明年会在今年的基础上更加精准化,让地区的特殊老人过得更幸福,让政府的钱花的更有实效。 

立德社工的项目负责人杨秀金说,街道购买的这个项目,比以往的项目更加精准,是老人迫切需要的,所以一推出就受到了欢迎。一些我们社工无法满足的需求,我们都整合资源尽量满足。项目执行2个月来,已经为地区老人提供了居家保洁、清理油烟机、安装卫生间扶手、换窗纱、理发、心理慰藉等多项服务,合计提供了80多人次,时长达到了260多小时。老人们非常满意。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