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读书俱乐部---社区长者社交的平台

张跃豪 2015-12-07 15:0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读书,让人成长;读书,让人静心;读书,让人心悦;在永宁路社区的活动室每周定期都有十几位老人在立德社工的组织下,进行一种没有“图书“的读书小组活动,这便是永宁路社区的“1+1”读书俱乐部。

社工中国网消息:读书,让人成长;读书,让人静心;读书,让人心悦;在永宁路社区的活动室每周定期都有十几位老人在立德社工的组织下,进行一种没有“图书“的读书小组活动,这便是永宁路社区的“1+1”读书俱乐部。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发展,老人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如何满足社区内老人的需求,立德社工和永宁路社区在本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社区外展等手段搜集社区居民的需求,在搜集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梳理、筛选,确定社区居民需求的优先顺序,针对居民的重要需求,成立了“1+1”读书俱乐部

“1+1”读书俱乐部针对居民的多元化需求,由立德社工设计丰富多彩的社工读书小组活动,在增加小组活动的趣味性、参与性和互动性的基础上,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同时考虑到老年人的生理状况,让社区老人阅读图书对其是个较大的困难,因此立德社工集思广益,运用“视频+漫画+情景模拟”的形式,在使社区老人有一个直观感受的前提下,通过社工的引导,进行“我读你听”、“我说你写”等等的互动方式,在增加社区老人相互沟通的同时,使社区老人真正的学到东西,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1+1”读书俱乐部不仅仅是为老年人提供读书、掌握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社交的平台,在立德社工的组织下,社区内的老人可以通过不同的社工小组活动增强双方的沟通与交流,加深彼此之间的感情,改变以往社区居民之间互不来往的局面,初步打造了一个“熟人社区”的雏形。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