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社工助残手记:咱们干点啥 自己说了算

2015-04-07 15: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立德一直致力于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得到来自服务对象和合作伙伴的支持和认可,就是支持我们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我们也愿意为更多人群带去更专业的服务,与服务使用者一起迈步向前!

作者:刘传莹

社工中国网消息:“你们讲座活动开始了吗?”朝阳有线记者来到活动现场,看到社工正在带领大家在做按摩游戏、并相互分享感受,感觉现场一片“混乱”,记者忍不住询问社工。   

“没错,虽然这次主题是心理讲座,但与以往形式不同,我们在设计环节时,以互动活动开场,让大家在相互按摩中体验服务他人和被他们服务的感受,运用绘画疗法中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社工专业性体现或许与其他行业不同,我们没有太高深的理论,本着平等、尊重、助人自助的理念,真正把居民当朋友,用心交流沟通,让他们做社区主人,倾听他们的心声,为其营造安全氛围、增强朋辈支持。”  

2015年3月27日上午,在安慧东里社区积极支持配合下,立德社工邀请了南开大学心理学硕士老师,为辖区残障人士及其家属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讲座”。与以往的培训形式不同,这次的培训不是老师站在台前教授一些理论上的知识,而是由服务对象们作为社区的主人,营造安全舒适的氛围和环境,让大家在互动交流中分享感受、表达自我,将心理学元素融合其中,通过心与心的沟通交流,缩短彼此间的距离、增进感情、建立朋辈支持,达到良好的心理辅导作用。   

培训刚开始,曹老师说带领大家做一个破冰游戏,每个人将手搭在前面一个人的肩膀上,给前面一个人按摩肩部,活跃一下现场的气氛,大家刚开始的时候还有一些不知所措,不过在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大家顺利完成了活动,在曹老师说:“大家享受到了服务,就要有一些付出,现在大家转换自己的方向,帮助刚刚为自己按摩的同伴按摩一下吧!”大家都非常积极地配合起来,气氛也非常活跃。     

随后曹老师又让大家用绘画表现出自己快乐的心情,大家纷纷拿起彩笔,有画笑脸的,有画翩翩起舞的小人的,有画小动物的,大家一边画一边分享自己着自己生活中快乐的事情,一位叔叔向我们介绍自己的绘画,叔叔生动形象地展现出了初春暖洋洋的太阳照耀在一片绿色的草地上,草地旁边还有几棵绿树正在生机勃勃地成长。叔叔告诉我们之所以画这样一幅画,是因为他在做交通疏导的时候,感受到早上八九点的阳光照耀在自己的脸上,特别舒服和温暖,并且叔叔还告诉我们,阳光照射在眼睛上,可以缓解自己眼睛的疲劳。

曹老师带着大家做起了放松的活动,在柔美的音乐中,曹老师引导着大家,以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在椅子上,从头部一直放松到脚部。随后曹老师又让大家自由发言,说说自己平时是怎么缓解压力和不良情绪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了唱歌、跳舞、逛街购物等不同的方式,最后曹老师总结说,放松心情的方式没有好或不好,只有适不适合自己,只要可以缓解自己的心情,就是好的方法。   

紧接着,立德的社工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出游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又询问大家,春暖花开希望去哪里旅游,平谷看桃花、圆明园、颐和园、植物园,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大家又表示说,只要我们组织大家一起出去玩,哪怕是野炊什么的,心情也会很好,我们特别想坐在草坪上一起唱歌、一起聚餐、一起绘画、一起跳舞……      

最后,大家讨论热烈,一位叔叔提出:“我建议,我们以后每周都固定过来参加活动吧”,社工这时没有说同意或者不同意,而是把问题抛向大家,我们问:“大家觉得叔叔这个建议怎么样”,没想到几位阿姨阿姨率先举手,“我要参加”,大家对于这个提议表示纷纷支持,一些阿姨还对我们的活动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需要增加活动上的规划,我们可以先做手工,有阿姨还表示“我可以教大家做手链”“我们还可以一起排练一个节目,最后让大家登台表演,我们都特别乐意参与”……   

其实,这正是我们想要达到的一个效果,让居民当家作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实这些活动和形式我们也有设想和规划,与社区的设想也是“不谋而合”。当这些想法和活动安排由他们自己说出来,便不再是强迫实施,而是大家发自内心愿意去做,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居民尽量创造宽松适合的环境,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引导,帮助他们实现每个人的社区梦,把大家“团”起来,一起创建美好家园。   

或许这就是我们一直在提倡的“社区营造”吧!当我们为居民营造良好宽松的环境,居民的意识得到展现,能够真正表达自己的意愿并凝聚起来,愿意为自己、为自己的家庭、为自己的社区和自己的国家进行努力和改变,哪怕是小小的一步,也是值得肯定和尊重的。不过,不可否认,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意识改变和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当居民自主性得到慢慢提升,如果没有很好的跟进、维护和支持,对居民来讲无疑也是一种伤害。   

此次活动也得到了朝阳有线的关注和报道,社区石书记在接受采访中提到:“今年我们与立德社工事务所合作,他们到来之后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新的视角,每次活动都让我们特别感动。他们介入视角特别好,他们能够真正平等地看待残障人士,还能挖掘他们的特长、给他么提供展示机会,没想到盲人跳眉飞色舞跳的那么好,拉二胡拉的那么棒,还有人想组建乐队…他们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敲门砖,原先我们只是自上而下,没有想这样去做,他们这种专业手法姿态对做好残障人士服务特别好,我们也特别我希望与立德在助残服务之外开展更多的合作,也希望更多的社会组织能来我们安慧东里社区一起合作、共同为居民开展服务!”   

立德一直致力于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得到来自服务对象和合作伙伴的支持和认可,就是支持我们继续努力工作的动力,我们也愿意为更多人群带去更专业的服务,与服务使用者一起迈步向前!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