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希望社工中心专业社工慰藉空巢老人

2015-07-01 09:41   黑龙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历时一年完成了2014年度民政部公益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爱建街道办事处爱建社区为150余位空巢老人提供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各类服务收益对象累计2876人次。

原题:专业社工慰藉空巢老人

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历时一年完成了2014年度民政部公益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爱建街道办事处爱建社区为150余位空巢老人提供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各类服务收益对象累计2876人次。

据了解,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自去年6月起,希望社工为爱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亲情陪伴、教授电脑、生命回顾等个案服务190人次;开展空巢老年人养生小组服务6单元,受益对象105人次;老年人扎染小组服务8个单元,受益对象120人次;爱建社区工作者能力建设小组8单元,受益对象127人次;开展大中型社区服务22次,受益对象2076人次;举办志愿者能力建设参与式培训3次,受益对象177人次。

黑龙江省希望社会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黑龙江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系主任黄红介绍说,社会工作在黑龙江起步晚,社工服务、项目服务还不多见。部分社工服务对象起初对社会工作服务的性质及服务内容知之甚少,一些社区工作人员也对社工服务存在仅为活动的片面理解,这些都直接影响了社工对空巢老人的个案服务,在项目服务过程中也出现社工人力资源不足、社工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针对这样的情况,希望社工采取了先社区小组后个案的介入方式,与空巢老人初步建立专业关系;拓宽项目及社工的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向社区工作人员宣传社工服务,引导社区工作者和社工一起做。此外,社工还积极探索服务对象听得懂、愿接受的方法,研发和设计了“四季人生台历”,以制作台历的形式帮助其完成生命回顾,重塑生活的信心;对爱建社区困难空巢老人入户探访、提供服务,带着慰问品入户接触特殊困难老人,寻找个性化服务的切入点。

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袁绍志表示,今后黑龙江省还将继续争取国家的专业社工项目支持,也将积极开发针对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特困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服务项目,通过由政府出资向专业的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形式帮助弱势群体走出阴霾,获得更幸福的生活,这也是政府为居民提供公共产品的一种方式转变。而社工组织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也通过链接社会资源,来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服务,民政部门也积极为社工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帮助社工组织推陈出新,通过各种方式将服务项目延续下去。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