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首设长者善终关怀项目 社工提供服务

2014-04-11 13:44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山的社工机构首次尝试开设长者善终关怀项目,以小组活动的形式,首期共15名老人参与,社工通过“心灵慰藉、自我实现、生理护理、心理护理、善终教育、美丽人生”六个层面提供善终服务。让其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满意地到达生命的终点是社工开展服务的目的。

26

(南都记者 侯玉晓 通讯员 程倩敏) 人到老年,身心更需要得到关怀,日前,中山的社工机构首次尝试开设长者善终关怀项目,以小组活动的形式,首期共15名老人参与,社工通过“心灵慰藉、自我实现、生理护理、心理护理、善终教育、美丽人生”六个层面提供善终服务。让其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满意地到达生命的终点是社工开展服务的目的。

大涌社工通过六个层面提供善终服务,15名老人参与  

日前,“圆梦·善终关怀”长者支持性小组于大涌颐老院开展。大涌社工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通过善终服务介绍、生活满意度评分和人生回顾等环节,指引老人们加入谈话讨论分享中。社工介绍,这是为了提升长者们对善终关怀服务的认知度和增强自我价值存在感,达成心理慰藉的需要。

参与老人中最年长的92岁

小组第一节中,社工首先带领组员进行“雨点变奏曲”热身游戏营造轻松氛围,并介绍善终关怀含义让组员对小组主题有了一个初步认识;随后,通过“满意度评分”和“生命线”让组员对回顾人生往事和对目前生活状态有了一个思考,而“建立目标之树”则让组员重新树立人生目标、找回自我价值存在感。在颐老院已经生活三年的正生爷爷在回顾人生历程时,提到热心人士的关心会让自己感动。

据悉,大涌颐老院约有70多名老人,本次有15名老人自愿报名参加活动,15名老人中,最年长的92岁,最小的也超过60岁了,平均年龄达78岁。社工介绍,这些老人或孤寡或不能经常与家人见面,活动范围较狭窄,这使得他们对自己和生活容易产生一种消极情绪,加上老年人对身体健康、生命与死亡得不到正确认识,久而久之,会使身心危殆。

据介绍,本次“圆梦·善终关怀”活动,运用小组工作中的学习、分享、互动等环节提高颐老院老年人参与积极性。小组分为六节,逢周五上午于大涌颐老院进行。

将逐步扩大关怀领域

据市民政局介绍,大涌社工综合服务中心是全市各社工中心中最早开设临终关怀服务的机构。

目前中山的社工服务已经在全市24个镇区、11个部门以及市直属9所学校探索推进。下一步,社工服务将逐步向社区矫正、禁毒、刑释人员帮扶、临终关怀等领域逐步扩展,其中,临终关怀社工服务是老年人社工服务和卫生领域社工服务的融合服务。

该社工中心表示,积极维护和改善身心状况有利于老年人健康快乐度过晚年,在颐老院生活的老年人关怀需求尤其强烈,对生理和生命的认识更需要得到积极回应。

本次小组结束后,将通过老人、颐老院、社工方面对小组效果进行评估,如果评估结果好,还将再次开展类似的善终关怀项目。

[善终服务]

社工通过“心灵慰藉、自我实现、生理护理、心理护理、善终教育、美丽人生”六个层面的善终服务,通过社工讲解、互动、老人人生历程回顾、生活分享让颐老院老年人得到关怀需求。每个环节会先通过一些团康游戏带入主题,并邀请成员做人生分享或者表演唱歌等,引导组员分享及反思,认识生命与死亡的存在,寻找自己的生命价值,在生理、心理、社会上获得需要支持。开展善终关怀项目,希望减轻甚至避免临终的痛苦,维持生命最后的尊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