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专职社工帮助128名孩子寻找“归途”

2014-04-18 14:37   内蒙古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4日,星期一早晨8点半,内蒙古青少年社工中心晨曦站站长曹茹来到内蒙古未成年犯管教所第二管区,经过与干警的交流,了解到未成年犯小明(化名)最近情绪低落、不积极劳动等情况后,曹茹开始在监区的心理辅导站对小明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矫治服务。

4月14日,星期一早晨8点半,内蒙古青少年社工中心晨曦站站长曹茹来到内蒙古未成年犯管教所第二管区,经过与干警的交流,了解到未成年犯小明(化名)最近情绪低落、不积极劳动等情况后,曹茹开始在监区的心理辅导站对小明开展一对一的心理矫治服务。

“未成年犯就如一棵长弯的小树苗,只要有一个支架把它扶正,再给予阳光和水分,也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做的就是这个支架,配合内蒙古未成年犯管教所民警帮教未成年犯找"归途"。”曹茹这样形容她所做的社工工作。

小明不愿意和曹茹沟通,很少说话,问一句答一句。在与曹茹聊天的过程中,眼睛一直打量着四周。

“你可以叫我姐姐,也可以叫我曹社工。”曹茹边说话边拿出一个轮船模型送给小明当做见面礼物。“希望你今后也像这艘船一样不怕风吹雨打,走出一条人生新路。”接过礼物,小明流泪了。他说:“我从来没有收到过礼物,谢谢!我很后悔自己当时犯罪,我想重新走正路。我没有上过学,没有文化,现在去哪打工都需要文化和技能,我现在最担心出去没法生活。所以很害怕走出监狱。”小明说出了他心中的纠结。

曹茹告诉记者,小明的情况反映了许多未成年犯罪人员的共同现象—从小父母在外挣钱不在身边或没有双亲,小孩儿年幼辍学,结识坏朋友,或走投无路犯罪,或被怂恿讲义气犯罪。“但他们在跟我们交谈的时候基本上都感觉到很后悔,他们其实都很希望有人关注他们,尤其希望能够得到父母的爱,所以经常说到这些的时候,这些孩子都会哭。”曹茹说。

“你是一个本质很好的孩子,你担心的问题,我会及时告诉监区干警,我们会针对你的情况想办法尽力帮助你。将来你出去后,有什么心理问题、生活问题还可以跟我和干警们联系,我们会尽力帮你解决。”经过1个半小时的心理矫治,小明的眼神开始和曹茹对视,他还问曹茹要了地址,说以后有想不通的问题就写信求助。

“今天的矫治比较成功,打开了小明的心结。他们这些孩子大多数缺少关爱,以后我们社工还会继续帮助他们。”曹茹说。

心理矫治服务只是社工向未成年犯开展服务的内容之一。

2013年2月,内蒙古未成年犯管教所引进由内蒙古自治区团委主管、自治区民政厅备案的民间非政府组织内蒙古青少年社工中心,在未管所成立由4名专职社工组成的晨曦工作站,通过开展心理矫治服务、行为习惯培养服务、树立阳光心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等晨曦引航项目, 每周两次帮助未成年犯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引导他们重新认识自己、建立自信,帮助他们融入社会、适应社会。4名专职社工均于2012年7月毕业于社工专业,是我区首批社工专业毕业生。

1年来,晨曦站共为128名未成年犯提供定向服务,其中包括团康活动(即团体康复式活动)8次,爱心剧场2次,礼仪课3次,手工课1次,文艺汇演2场,访谈28人,个案服务60人,并开展了兴趣小组社团、我爱合唱等活动。

团康活动是晨曦站针对服刑人员在生活上、学习上以及劳动改造中出现的人际交往的困惑、兴趣爱好不明确等常见问题,专门开展的一项活动。活动中通过设置“成长我伴你”“奉献与接纳”“我有一个梦想”“朋友谢谢你”“超越梦想”等团队融链、人际沟通项目,让未成年犯进行深层次思想道德观念的自我反省和内化体验。

内蒙古未成年犯管教所教育科科长谢守武介绍,在社工们的帮扶下,未成年犯互相帮助改造的现象增多,日常摩擦减少了;主动向民警进行思想汇报的增多了,违规现象减少了;普遍能够自觉接受民警的日常管理,抗拒改造的情况明显减少了。

为让兴趣和爱好成为未成年犯的一个精神支柱,晨曦站组织未成年犯开展了兴趣社团活动、青春动力文体活动等。

记者从一份调查表中看到,未成年犯经过心理矫治服务,97%的学员了解到什么叫做情绪以及情绪的特点,由此,很多人正在逐步找寻到控制情绪的正确方法,学着理解和尊重别人的行为,学着与别人共同生活和相处。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