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工的帮助下战胜自我的回归路

2014-03-10 16:13   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刚过而立的她,曾因一度迷失让相依为命的老母亲伤透了心,并不愿再认她这个亲女儿;但她在社工的帮助下战胜自我,重又找回了生活的精彩。

前天是“三八”妇女节,在海宁某商场上班的她没有休息。

下晚班后,10岁的儿子给她买了一盒蛋糕,祝她和外婆节日快乐。她看着懂事的孩子却有点想哭!

在“三八”妇女节和家人团聚,对普通人来说,是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事,对她而言,这一切却来得相当不易……

在生活中迷失

她叫小雨,现年32岁,海宁人。

从小,她就喜欢雨,因为她多愁善感。尤其是在父母离异后,她跟母亲相依为命的时光,她觉得雨就是小伙伴,仿佛雨能读懂她的一切。

2004年,她22岁,与一名当地人结了婚。在儿子8岁的时候,她和丈夫离婚,从此带着儿子回到娘家,和母亲生活在一起。

两个女人一个孩子的这个家,靠开小店谋生,她手头并不宽裕。为了多赚一些钱,她竟铤而走险地销售假冒商品,结果事败被抓。

去年6月,她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缓刑2年。

在被判刑后,她竟一错再错染上吸毒。去年8月,她因吸毒被警方抓获,并被行政拘留12天。

这一次,让恨铁不成钢的母亲伤透了心。

她的心里充满内疚。

求助司法服务站

“我离婚已让母亲很伤心,后来又吃了官司,染上毒品……”小雨说,对于后来的事,她本想隐着瞒着,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母亲知道这些,伤透了心,不再理我;邻居们知道后,也以一种异样的目光看着我,让我备受煎熬。”

在那段满是阴霾的日子里,小雨常常一坐就是一晚,“不知道应该何去何从。”

奋起,还是沉沦?小雨强忍疼痛,最终选择了前者。去年10月,她鼓起勇气向海宁市司法局硖石司法所求助,并从此接受了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服务。

据小雨回忆,在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第一次谈话的时候,她一直低着头,不敢用眼睛正视这里的社工们,“我的基本情况他们了解,我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也不确定他们是不是真的能够理解我、接纳我。”

但在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们像朋友一样地接纳她、关怀她、协助她并与她聊天,使她渐渐地打开心扉,开始回归……

戒毒瘾战胜自我

小雨刚开始参加社工组织的活动时很拘谨,一直低着头,不肯说话;她和社工一起看关于禁毒的影片时,虽能坦然地跟社工交流,但是不愿意跟大家合影……

在一次次活动后,她终于给社工打电话说:“谢谢你们,我终于明白了你们的苦心,要让别人看得起自己,自己必须先看得起自己!”

在社工的帮助下,小雨开始了长达数月的深深反思。最终,她以坚强的意志戒掉毒瘾,战胜自我。社工也开始走访她的母亲王阿姨,帮她们修复母女关系。虽然,这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

据了解,社工们第一次走访王阿姨时,她的百般抵触令社工无功而返。但社工们毫不放弃,又接二连三地上门走访,最终让王阿姨改变了态度。

“我是一个好强的人,早年和老公离婚后,我对小雨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又当妈又当爸的,没料想她现在竟成了这个样子……”在社工们长达一个月的努力后,王阿姨终于被社工的执著所打动,在谈话中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社工们发现,王阿姨虽对女儿的迷失伤心至极,但她还是深爱着自己的女儿。考虑到小雨特殊的家庭环境,社工决定发挥小雨儿子小峰的作用,充当小雨与王阿姨之间的润滑剂。

在社工们一个半月的耐心劝导和小峰的不断撮合下,小雨和母亲的裂痕终于修复了。

用心过好每一天

这个“三八节”前夕,小雨回到母亲和儿子的身边,并已完全融入了正常人的生活。面对儿子特别准备的节日礼物,她说这是最难忘的一个节日。

王阿姨说,小雨这次回家后,变化越来越大,“她以前不爱出门,现在晚饭后,还会带着我和小峰出去散步、购物、逛公园,人也变得开朗,我通过熟人,给她找了一份工作,现在她一下班就陪我们,我们母女的感情比以前更好。”

对此,小雨的儿子小峰也高兴地说:“妈妈陪我们的次数比以前更多了!”

“不历经风雨,怎么见彩虹……”对于这段迷失的经历,小雨很理性,“人生的道路上,并不怕迷失,怕的是迷失之后找不到自己,经历了这些,我才觉得平静生活的可贵之处,来日方长,我要用心过好以后的每一天……”

【延伸阅读】

由于受编制等限制,社区矫正工作仅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利用社工的力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无论是对于国家和社会,还是对于社区矫正人员本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利用社工的力量,可以使他们获得有效的帮助,从广度来讲社工在职业背景、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多样性,能够满足社区矫正人员多方面的需要;从深度来讲,社区矫正人员可以获得更加专业化的帮助。除此之外,社工与社区矫正人员通过平等的对话,更加有效的沟通,能够使他们更易接受帮助和矫正。

海宁市紫薇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于2011年12月,是在司法行政机关和民政部门的指导监督下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主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开展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矫治、行为矫治、职业培训、社会关系处理、就业推荐、临时安置、危险性评估等专业性社会化服务。目前,共有服务对象474名,小雨是其中一名。小雨经过社工们连续数月的服务,最终从自卑戒备转向了自信和热情,家庭关系也由紧张变得和睦美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