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打造专业化禁毒社工队伍

李琰 2022-12-16 16:45   中国禁毒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着眼建立和完善禁毒社工人才队伍的培训、评价、使用、保障、激励等机制,推动建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现了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服务成效不断提升。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着眼建立和完善禁毒社工人才队伍的培训、评价、使用、保障、激励等机制,推动建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现了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服务成效不断提升。

中卫市把培育专业价值观和职业伦理作为社工队伍建设的关键,市、县(区)禁毒、民政、人社等部门联合建立了分级分类全员轮训机制,每年定期对禁毒社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价值观、职业伦理培育,不断增强禁毒社工的职业认同感,提升禁毒社工的职业技能。

中卫市制定全市禁毒社工队伍建设工作规划,主要集中在加强专业教育、岗前培训、规范职业评价、优化配备使用及强化职业保障等方面。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禁毒社工参加继续教育,促进禁毒社工知识更新、补充和拓展。

全市建立健全禁毒社工岗前培训机制,对新招聘的禁毒社工开展禁毒工作、岗位职责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对在岗人员每年开展轮训,不断提升在岗人员的服务能力。同时,全市积极规范禁毒社工职业评价,鼓励和支持禁毒社工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聘请专业导师每年定期对相关人员统一组织培训,将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目前,全市240名禁毒社工中,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占35%。

全市禁毒社工由各县(区)禁毒办统一招聘录用,统一管理考核,从根本上规范了禁毒社工的用人权和考核权,明确了禁毒社工职责界定,杜绝了“一人身兼数职”现象,保障了专业队伍从事专业工作。禁毒社工到岗后,各县(区)禁毒办明确考核的量化指标,每月根据所提供戒毒康复服务、开展帮扶救助服务、参与禁毒宣传、开展禁毒管理服务等对禁毒社工进行精准考核,并对工作中完成工作任务、表现优秀的人员,每月发放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绩效奖励,对连续两个月考核末位人员给予末位淘汰。

与此同时,全市探索建立禁毒社工职务晋升制度,按照工作年限、日常表现、任务完成情况等确定工资职务和薪资级别,以高效激励方式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禁毒社工队伍当中,壮大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力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