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瓯市禁毒专职社工专业人才在全省首超30%目标

2019-11-21 09:18   东南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建瓯市又有3名禁毒专职社工通过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至此,在该市25名禁毒专职社工中,专业人才占有量达到8人,占社工总人数的32%,成为福建省第一个超过30%目标的县级市。

东南网讯 日前,建瓯市又有3名禁毒专职社工通过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至此,在该市25名禁毒专职社工中,专业人才占有量达到8人,占社工总人数的32%,成为福建省第一个超过30%目标的县级市。

为提升全市禁毒工作整体水平,今年来,建瓯市按照“四室七有”的标准,构建了与毒情形势发展相适应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制,一方面在全市18个乡镇(街道)先后建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建瓯市政府经费预算从往年的22万元提升到2019年的70万元。各乡镇(街道)也加大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力度,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综合保障,通过社会购买服务,以劳务派遣方式,落实禁毒专职社工工资和福利待遇。另一方面,建瓯市禁毒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措并举,强化禁毒专职社工队伍建设。在筹建工作站的进程中,每个乡镇(街道)招聘了至少1名专职社工,提前上岗锻炼,熟悉业务流程,为工作站开始运行做好准备,确保工作无缝对接。每季度,还召开一次社工培训会,逐步提升禁毒社工法律政策和专业知识水平及实践工作能力。通过例会,通报工作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工作问题。与此同时,注重强化专职社工人员的素质,建立奖励补助等激励机制,鼓励社工参加学历提升和全国社会工作、心理学等专业资格考试,从而打造了一支“服务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禁毒社会化专业队伍。

这支专业队伍,在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由于社会工作实务的融入,有效拓展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了管理与服务水平,社区戒毒、康复对象执行率达到100%,做到“零脱失”,复吸率呈现大幅下降良好态势。(潘婉玲 陈明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