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运用“任务中心模式”帮助社区康复戒毒人员?

2019-11-15 09:39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认为,禁毒路上,或许自己的力量很微小,但只要真诚地为他们提供陪伴与支持,注入希望,用心引导服务对象重拾生活信心,愿意帮助戒毒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努力地进行沟通协调,从细节做起,凡事尽力而为之,用心做好社工服务,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关爱与温暖,相信用生命影响生命并不遥远。

盛夏的一个午后,社工走访警务室时,刚好警务人员正忙,社工发现警务室里面有一位个高、偏瘦、光头的先生,他手拿着一份文书,不知所措地坐着。

出于职业习惯,社工主动与他进行交谈,经沟通发现,原来他是社区康复人员,刚从强戒所出来,现持责令书前来报到,因居住地长期在广州想申请变更执行地。社工了解其需求后迅速开展工作,主要工作过程分享如下:

一、收集信息,了解基本需求

L先生:户籍地在DM街道,属空挂户,其居住地长期在广州N村,现刚从强戒所出所回来数日。

因被责令社区康复前来报到,其表示自己在深圳无业、无房产,家有老母亲需要照顾,故提出申请变更执行地点到广州居住地执行。

二、分析需求,制定计划目标

社工根据L先生的需求,明确服务目标是协助L先生申请执行地的变更。

社工运用任务中心模式,让L先生清晰执行地变更的流程和方法,明确L先生具有处理自己问题的权利和义务,并具有解决自己问题的潜在能力。随后与L先生一起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1、社工迅速与户籍地派出所及其居住地P区禁毒大队民警进行沟通,说明L先生申请执行地变更的事由;

2、社工协助L先生将《个人申请》、《社区康复人员变更地点登记表》等材料准备好后,由L先生带回居住地申请变更手续;

3、L先生将申请带回居住地后,第一时间与社工沟通的民警取得联系,按照当地要求,呈交材料;

4、L先生与深圳社工随之保持联系,告知对接流程,实现市级对接。

三、实施计划,实现任务目标

计划实施前的小插曲:L先生回家后,社工通过微信留言的方式跟进其回家后的情况,发现其并未及时前往禁毒大队进行沟通,社工多次耐心地微信与其进一步沟通了解原由,L先生被社工的坚持、真诚与用心所感动,终于放下戒备心,向社工敞开心扉。

原来,他因家事及找工作受挫等困扰,出现自我“标签化”,对自身的能力有所质疑,社工用心倾听其诉说后,鼓励其适当承担一些家务,赋予其一定的家庭责任,让其在家庭中得到增权,以此帮助他增强自信心。

1、在社工的鼓励和支持下,L先生主动前往NC禁毒办办理变更事宜,通过他坚持不懈的努力,NC禁毒专干主动联系社工,告知社工变更执行地跨市移交的流程。

2、社工及时将《变更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通知书》、《关于变更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地的函》及相关材料准备好后,协助L先生将变更申请材料交由派出所往上呈批,实现市级对接。

3、在社工和L先生的共同努力下,跨市变更手续根据交接流程前期目标顺利达成。

四、实现目标,评估反思

社工主要运用任务中心模式,协助L先生申请执行地的变更,目标顺利达成。

社工在服务过程中,主要扮演服务提供者、支持者、使能者、关系协调者等角色,以诚恳的态度,用心地倾听服务对象的声音,先安抚他的情绪,同理他的感受,鼓励其继续坚持维持戒毒操守,并根据其需求提供有效的支持,从而顺利达成任务目标。

社工在跟进戒毒服务过程中,发现刚开始戒毒人员是被动的接受询问,社工需要真诚地与戒毒人员进行平等交流,对他们表达足够的尊重与关心,才能更好地建立可信任的工作关系。

社工认为,禁毒路上,或许自己的力量很微小,但只要真诚地为他们提供陪伴与支持,注入希望,用心引导服务对象重拾生活信心,愿意帮助戒毒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努力地进行沟通协调,从细节做起,凡事尽力而为之,用心做好社工服务,让戒毒人员感受到关爱与温暖,相信用生命影响生命并不遥远。

  • 关键字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