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家长小组活动显成效

王芳 2015-12-14 14:2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银川市西夏区司法局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社工站自成立以来秉承社工的专业价值,真正落实“个别关怀,全面服务”的原则,通过长期开展家长小组活动,促进了亲子关系,保证了服务的成效。

“我这么做都是为了他好,为什么他不接受?”“我为他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他一点也不领情,还和我对着干。”青春期孩子的父母经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西夏区司法局青春护航社会工作站结合亲子关系中出现的冲突,于2015年12月9日上午举办了一期“接纳式陪伴”为主题的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家长小组活动。

社工首先了解上次活动后,各位家长的落实情况及效果,部分家长通过上次活动转变了观念,不再抱怨孩子而辅之以耐心指引和认真聆听,亲子关系有所改善,但是对孩子的诸多行为还是不能接受,存在着很多担心。根据这个情况,社工通过《妈妈,请你等等我好吗?》和《高质量的陪伴,前提是完全不要求对方改变》两篇文章,让大家了解了家庭教育中的关键因素,家长们意识到孩子的想法不一定是错的,只是因为站在自己的角度,而没有设身处地的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只有真诚的接纳和陪伴才能走进孩子的世界,打开彼此的心灵通道。

在社工的鼓励下,一位父亲分享了上次活动之后回家的改变,和本次学习的认识,他激动的说,自从孩子出事之后,他和妻子一直处在压抑状态,可是他又不知道怎么办?尤其是作为一个男人又不能把自己的情绪表现出来,以前他们一家人会经常一起出去,但是后来他不愿意和家人一起出去了,因为他不知道怎么面对家人,只能采取回避的方式,自从参加了几次家长学习小组,他的心情舒畅了,想法也改变了,对待孩子的态度也转变了,他发现孩子现在也越来越听话越来越懂事了。最后他感激的对社工说,要是早点认识你、早点有这样一个地方就好了,谢谢你们。

青春护航社会工作服务站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遵循接纳、非评判、个别化、保密及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的实践原则,真正落实“个别关怀,全面服务”的原则,受到了服务对象及其家长的接纳和认同,保证了服务的成效性。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