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整理“厂妹被骗模式” 预防厂妹上当

2015-05-06 09:47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肖琳带领自己的团队进驻到“三所”,与失足青少年零距离接触。在此期间,肖琳还与35名失足少女进行深度交流,总结出失足女三类成因,并探索不同的帮教模式。为了减少类似悲剧再发生,她还整理出“厂妹被骗模式”。

团省委、省青联近日公布了第十七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的10名获奖个人和10个获奖集体。其中,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肖琳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个人奖;由“普惠”承接运营的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据了解,“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是广东省授予广东青年和青年集体的最高荣誉。

东莞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5月,该中心整合“社工+义工+青年社会组织”力量,为6-25岁有不良行为(包括打架、赌博、网络依赖、滥用药物、逃学等)的青少年及家庭,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压力缓解、家庭关系改善、行为认知矫正、家长支援等服务。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称,中心将“社工+志愿者”组成“青友团”,与重点青少年建立长期的结对联系;同时,招募心理、法律、教育等多领域的专业志愿者,为重点青少年提供帮教服务。

此外,中心还开创了莞香花校园“点餐热线”项目,借鉴外卖点餐的创意,以“点餐”方式推出服务,让学校能根据需求轻松“点餐”,将服务推送进校园。

目前,中心共有31名项目社工和5名社工督导。截至2015年3月,为1400多名重点青少年建立帮教档案,为700多名重点青少年提供志愿帮教服务,共计志愿服务时数2705 .5小时,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人物

她曾与35名失足女进行深度交流

“‘妈妈,对不起’,这一句是我藏在内心深处很久的,也许您要的不是这句对不起,可是今天我还是要说,说过之后,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做人。”这是戒毒所的一名青少年写给妈妈的一封信,他的改变得益于“蓝天行动———东莞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促进计划”项目。

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肖琳带领自己的团队进驻到“三所”,与失足青少年零距离接触。在此期间,肖琳还与35名失足少女进行深度交流,总结出失足女三类成因,并探索不同的帮教模式。为了减少类似悲剧再发生,她还整理出“厂妹被骗模式”。

探索不同失足女帮教模式

2011年,肖琳从南昌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成为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

2012年,东莞首届公益创投正式开始实施,“蓝天行动———东莞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促进计划”项目便是其中一个。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肖琳带领项目团队进驻到“三所”(东莞市公安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收容教育所),为监所内2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开展帮教服务。

在实施社工驻所帮教项目期间,肖琳带领项目团队服务了“三所”重点青少年933人,开展面谈辅导2776人次。经过社工辅导,“三所”青少年有近七成已经成功回归社会,没有再次发生不良行为。

2012年,肖琳还与35名失足少女进行深度交流,她们中最小者仅十六七岁。肖琳还着重研究和分析了监所内失足女的特点和成因,将她们分为三类:被骗卖淫、迫于生活的无奈卖淫、好逸恶劳自愿卖淫。针对每一类型的特点,肖琳还探索出不同的帮教模式。“对于被骗卖淫的,一般都是被男朋友骗,心理创伤大,对她们侧重于婚恋观和情感认知;对于家庭经济贫困的,教导她们以后遇到困难,可向政府和社会寻找援助;对于好逸恶劳的,则强化她们认知这种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

同时,为了警示外来务工少女,减少类似悲剧的发生,肖琳还特意整理出一个“厂妹被骗模式”。

戒毒所内的“知心姐姐”

2013年6月至今,肖琳多次走进东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帮教辅导了72名戒毒青少年,成了戒毒所内的“知心姐姐”。她帮吸毒青少年舒缓压力,梳理他们的经历;在快出所时,帮他们做好以后的规划。

肖琳发现,青少年吸毒跟家庭环境息息相关。一种是经济条件很好的家庭,父母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孩子对家庭的归属感不强,所以喜欢到外面玩;另一种是经济条件差的家庭,父母在教育上存在缺陷,孩子内心自卑,又处于青春叛逆时期,初中阶段就到社会上混,很容易被带坏。

肖琳发现,这些吸毒青少年很多跟父母的关系处于“决裂”状态,“有的男孩子跟父亲一年都说不了几句话,见面也不打招呼”,但他们在内心深处仍然渴望父母的关注。有些青少年在跟她交流的过程中透露:自己以后想做生意,不管是否成功,都希望父母能够支持。肖琳由此呼吁:待这些青少年回归社会后,希望家庭能尽力给予支持,“这样他们回家、回归社会的路才会更顺畅。”

[厂妹被骗模式]

肖琳整理出一个“厂妹被骗模式”:

1、男孩大献殷勤,确定男女关系→2、男孩告诉女孩现在两个人收入太少了,钱不够将来结婚用→3、诱导女孩去做沐足小姐;女孩想,沐足比较正规同意→4、男孩抱怨钱来得太慢,建议女孩做桑拿小姐→5、女孩觉得丢人不同意→6、男孩说:为了我们的将来牺牲一下,赚够钱了就回家结婚,你未来老公我都不介意,并确保结婚→7、女孩成了桑拿小姐,把钱交给男孩保管→8、女孩提议回家结婚→9、男孩第二天卷钱跑路,女孩自暴自弃→10、男孩换个地方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