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社工站开展“妙趣横生 拼搭梦想”儿童小组活动

坊子工业发展区社会工作服务站 2023-04-24 10:16   潍坊市社工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链接资源:

乐高集团“乐乐箱困境儿童关爱计划”——山东社创项目的公益工具,其中包括12套“六块积木”及部分底板以及可供15至20名儿童同时进行玩乐的各种乐高积木颗粒,通过简单有趣的活动帮助孩子们提升认知、创造、团队协作与人际交往的能力,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在玩乐中学习。

潍坊市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社工站链接“乐乐箱”联合辖区困境儿童开展了“妙趣横生 拼搭梦想”同辈支持小组,让孩子们拼搭出自己的梦想。

本次小组工作共分为五节。

第一节小组工作“认识你们很高兴”,社工和孩子们进行了“自我介绍”互动游戏,活跃了气氛。双方共同制定了小组契约,树立了规则意识,为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活动中,社工用"乐乐箱"带领大家玩各种游戏,考验大家的记忆力,需要迅速还原老师展示的乐高积木拼搭。

第二节小组工作“梦想中的房子”,社工重申了小组规则,对这次活动的主题,社工与孩子们进行简单的构思及沟通,然后再动手进行搭建,听完社工的介绍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试一试。活动开始,孩子们发挥各自想象力,拼搭出梦想中的房子。

第三节小组工作“儿童乐园”,社工先让孩子们通过乐高积木颗粒动手构建儿童乐园面貌,了解到儿童乐园所需具备的设施,以及各项设施的功能,之后孩子们发挥小当家的角色,尝试去规划儿童乐园。在活动中,孩子们都发挥自己的想象并且结合对儿童乐园的观察,利用乐高积木颗粒堆砌出了自己喜欢的儿童乐园。

第四节小组工作“鸢都风筝”,“潍坊什么最有名?”“火烧、萝卜、风筝”“世界风筝节是什么时候?”社工通过提问的方式拉开本节小组的活动主题,潍坊因”风筝”让这个城市被人们所熟知,首届潍坊国际风筝节是1984年开始举行起来的。社工为组员们安排任务,希望组员们15分钟之内拼搭出心目中的风筝,组员们听后迅速开始拼搭,不一会就拼搭出了各种各样类型的风筝。

第五节小组活动“共同进步”,在社工的引领下,孩子们回顾和总结之前的活动,社工肯定组员在活动中的表现,宣布小组活动即将结束,处理孩子们的离别情绪。

通过参与此次小组活动,在玩乐中成长和发展,不仅能够培养儿童的动手、动脑能力,训练儿童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能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到团结的魅力,体会动脑动手的快乐,让孩子们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辈支持作用凸显,其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均有了明显提高。

  • 关键字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