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众智社工“彩虹桥”人际交往小组开始啦

众智社工 2016-03-02 11: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2月27日上午,由潍坊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山东省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工程--黄家社区示范点举办的彩虹桥人际交往小组开始啦!旨在扩大青少年的交友范围,在活动中提高青少年的团队沟通、协作、人际交往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潍坊众智社工供稿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6年2月27日上午,由潍坊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山东省社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工程--黄家社区示范点举办的彩虹桥人际交往小组开始啦!旨在扩大青少年的交友范围,在活动中提高青少年的团队沟通、协作、人际交往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活动主题是红桥期--青少年之间相互认识,形成初步了解,形成对小组的归属感,信任感。

第一环节:请你记住我。社工鼓励青少年在陌生的小组成员面前进行个性化介绍,比如“XX的小红”,用一个形容词形容自己,让其他小组成员在第一瞬间记住自己。有的组员形容自己“淘气”、有形容自己“爱跳舞”,青少年们纷纷积极自我介绍。

第二环节:制定小组契约。社工与组员一起订立小组规范,并澄清小组内应有的秩序,使他们对小组更有归属感及承担责任。

第三环节:小记者大新闻。每位组员拿一张采访卡及一张纸,随机从采访卡上抽取三个问题,访问组内的其他组员,每人限时3分钟,之后社工随机挑选组员汇报采访结果。通过这个环节,组员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第四环节:不打不相识。社工请大家一起唱熟悉的歌曲,然后请全体成员站起来在教室内四处走动并按照工作者所下的各种不同方式指令互相打招呼。指令有:微笑、点头之交、握手、摸摸脑袋、拍拍肩膀、用手轻捏别人的鼻子、用屁股跟人轻撞、拥抱。通过此游戏的进行,组员之间的熟悉度大大增加。

第五环节:突破重围。请成员手牵手围成一个圆圈,记住自己左右手边的人分别是谁,然后所有的人随意交换位置,等社工说停止之后,所有人和刚才左右手旁边的人牵手,形成一个类似蜘蛛网后,由成员自行解开成一个圆。

最后,社工邀请组员表达对这次聚会的感觉,令工作员明白他们对小组的看法和意见,使工作员能从中改善,令各组员了解别人的感受。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