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洲家综开展“七彩学堂”儿童注意力训练小组

2014-12-25 16: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提升儿童注意力集中程度,改善儿童偏差行为中的学业适应问题,让儿童能够更加专注学习,南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10月至11月期间在卫国尧小学开展了“七彩学堂”之儿童注意力训练小组,共有6名注意力容易分散的组员参与。

社工中国网消息:为了提升儿童注意力集中程度,改善儿童偏差行为中的学业适应问题,让儿童能够更加专注学习,南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10月至11月期间在卫国尧小学开展了“七彩学堂”之儿童注意力训练小组,共有6名注意力容易分散的组员参与。

本次小组主要以视觉、听觉两大块作为注意力训练重点,结合一系列相关的儿童注意力训练题及相关的游戏、竞赛等进行开展。在开展小组前期,组员分别通过“萝卜蹲”的游戏进行了相互认识的环节,并且也积极地互相商量制定小组契约。同时,社工也让组员分别进行注意力水平的测试,对各组员的注意力水平有了大致的了解。在接下来的注意力训练中,社工先通过一个注意力的小竞赛“比时钟还快”让各组员意识到注意力集中的重要性。在竞赛过程中,各个组员都表现积极,努力去完成竞赛中的每一环节。在用积木堆砌房子的这一环节里,由于积木质量较轻,为堆砌房子增加了难度。这不仅锻炼了组员的耐性,还需要组员集中注意力,不受旁边组员的干扰来完成这一环节。在视觉注意力训练环节,组员分别完成了“小丑马戏团”和找出相同数字串的练习题,完成情况比预期得好。同时,社工也结合了深受组员喜爱的“层层叠”、“盖棉被”等一系列需要组员集中注意力的游戏,让组员感受到注意力的训练也可以很有趣,对注意力的训练越来越接受和期待。听觉注意力的训练环节为“捉毛毛虫”游戏、听故事记录特定名词等。部分组员在该训练环节中表现尤为突出,以高分的成绩完成了本次的训练。

经过为期6节的注意力训练,各个组员的注意力集中程度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大部分组员的家长及班主任都表示,组员在参与本次注意力训练小组后,在课堂上的听讲也能慢慢开始集中注意力,完成作业情况也认真了很多。并且非常感激社工对其所做的工作。

广州安永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南洲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社工 胡淑雯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