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橄榄树社工学街舞滑板 走近街头青年

2014-12-09 10:18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广州,一个社工机构正尝试接触了解这个群体。今年8月起,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为边缘青少年人提供危机介入服务的香港协青社的工作方法为基础,结合广州特色,开展了一项名为“橄榄树——街头青少年社会文化融入计划”(以下简称为“橄榄树”)的公益项目。

社工学街舞滑板,走近街头青年

他们身上充满青春活力,追求个性,喜欢刺激,对滑轮、滑板等极限运动着迷不已;脱下校服,便出没在网吧、迪厅、桌球室;你可能还见过他们,在街边小店相互传递着香烟……流连街头,让他们和社会的连接更紧密却也更疏离,还有人的行为出现偏差甚至误入歧途,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在广州,一个社工机构正尝试接触了解这个群体。今年8月起,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为边缘青少年人提供危机介入服务的香港协青社的工作方法为基础,结合广州特色,开展了一项名为“橄榄树——街头青少年社会文化融入计划”(以下简称为“橄榄树”)的公益项目,通过宣扬积极向上的街头文化、建立街头文化义工队等方式,帮助街头青少年抵制街头越轨文化,主动融入社会,承担社会责任。

及时介入 防止真正边缘化

王晓仪是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林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年少时的叛逆,和此前从事社区青少年矫正工作,让王晓仪更能理解街头青少年们的处境,“能理解他们为什么会在街头游荡,很多是因为家庭原因导致的,并认为朋友更重要。而长期游荡的边缘行为很容易会引发一些问题,例如别人递给你一根烟,但里面可能有白粉,就因此染上了毒品,而去KTV、迪厅,也可能接触到K粉这类东西。”

青少年文化分为主流文化、亚文化、越轨文化,街头青少年文化则属于亚文化,既可能被主流社会接受和弘扬成为主流文化,也可能被主流文化误解和拒绝而与越轨文化混为一谈。青少年一旦被“越轨文化”标签化,则可能出现真正的越轨行为,如街头暴力、吸毒等,最终导致犯罪。王晓仪表示,街头青少年可能会因各种意外而被真正边缘化,作为社工,需在他们刚出现边缘行为时及时介入。

社工学滑板 拉近距离

8月底,在“橄榄树”项目启动前期,王晓仪独自一人走遍了石牌桥、石牌村的每一间网吧和桌球室,寻找逃学聚集在这些地方的边缘青少年们。但因无法得到网吧老板的配合和理解,收效甚微。9月初,王晓仪改变工作方向,决定先行“输出”街头文化,再寻找这些青少年,让他们成为街头文化导师,然后再寻找边缘青少年,用街舞、滑板等去吸引、帮助他们。

经过查找,王晓仪决定先在珠江新城、体育中心、花城广州等地寻找玩滑板、涂鸦、极限单车等极限运动的青少年。花城广场玩滑板的人最多,王晓仪将滑板锁定为第一个发展群体。“我会主动上前向他们说明项目目的,表明希望招募他们做街头文化导师,但最初他们也不理我。后来我买了一个小滑板,去跟他们学,慢慢建立了信任。”

“橄榄树”率先在广州用街头行动、深宵外展等方式,在街头、网吧、台球室、酒吧等街头青少年出没的地方开展服务。目前,“橄榄树”开展深宵外展449个小时,开展小组2个,社区活动8场,外展服务直接服务697人次,间接服务人群780人次,发展义工39人,社区活动直接服务488人,累计服务青少年2008人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街头文化导师培育、街头义工服务队培育、街头青少年个案介入、街头文化宣传活动、深宵外展、街头文化团体孵化等。

7位青年成导师 4名成为义工

目前,已有7位街头文化导师参与到“橄榄树”项目中。社工还在现有的滑板团队里面发掘了4位有烘焙才能的街头青少年成为家综义工,12月开展的烘焙小组中他们将教导亲子烘焙。街头文化导师将成立橄榄树街头文化的义务导师队伍,帮助边缘青少年纠正边缘行为,并让“橄榄树”项目进一步在他们的圈子里推广。同时,项目通过给他们提供道具和物资,帮助他们提高自身技艺。

24岁的阿彬在药品销售行业工作,接触滑板已有两年半,是7名街头文化导师之一。他希望滑板能被更多人熟知,推广滑板文化和街头文化。“很多人对我们有误解,认为我们很危险,是不良少年,但其实很多玩滑板的男孩和女孩都是很乖的,我们只是将别人坐在电脑前玩游戏的时间用来玩滑板而已。”阿彬表示,通过滑板自己认识了很多朋友,还有外籍友人,“虽然英语不好,但在聊滑板话题时,我们完全没有障碍。”

18岁的威仔是一名专科院校的在读学生,玩滑板已有一年半。“有个朋友即使摔断了手还在坚持玩,所以我也坚持,每次练成一个动作就很有成就感。即使以后工作了,也想尽量空出时间继续玩滑板。”

孵化街头文化团体

“橄榄树”项目通过提供各样的帮助推广街头文化,让街头青少年的爱好和梦想得到更大的支持。据了解,项目目前资助一个街头乐队和一个大学生街舞团体,帮助解决场地问题。同时,社工还邀请舞团负责人小贤成为街头文化导师,成立街舞小组。

20岁的小贤是一名有着4年街舞经验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以前常在天河公园跳舞,但公园地板很脏,苦于没有经济条件,从没想过租练舞室。“后来经街头跳舞的伙伴介绍认识了王姑娘(王晓仪),她说社区这边可以提供地方给我们跳舞。现在舞团每星期都会有两天去社区练舞。”在小贤看来,街舞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是一种街头文化,“练了这么多年可以教学生,身为街头文化导师,我很有满足感。”

接下来,“橄榄树”将进入第二阶段,落实寻找边缘青少年。“设想每个星期至少用一天时间让他们去接触这些街头文化导师,让他们慢慢脱离原来的圈子,用年轻人喜欢的东西和方式把他们吸引过来。”王晓仪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