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社工:小小社区调查员,社区问题知多D

2014-08-01 16: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7月21日—2014年7月25日,北斗星社工白云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面向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开展了为期5天名为“搜查新天地—小记者训练营”的小组。

(北斗星社工 祝丹丹)小学四至六年级是小学生活的另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小学生开始逐渐建立能力感及联系感,也开始认为自己是个“大人”,有接触社会的需求。社工与社区内小学生访谈过程中发现,小学生对亲近社会,拓宽眼界有较强烈的需求。2014年7月21日—2014年7月25日,北斗星社工白云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面向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开展了为期5天名为“搜查新天地—小记者训练营”的小组。小组旨在为辖区内小学生提供一个接触社区、了解社区的机会并让小学生掌握搜索社区资讯的方式,并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感。

本小组共6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了解社区资讯方式的学习阶段,通过社工教授、游戏、模拟演练等让组员掌握搜集、访问和调查三种了解社区资讯的方法;第二阶段是社区调查的实践阶段,通过设计调查提纲、采访居民、整体调查结果等方式让组员运用所学到的方法;第三阶段是收获感悟阶段,通过解难游戏、合作游戏、分享等环节让组员从实践中获得新的感悟,提升组员的能力感。在5天的训练营里,组员感受到接触社区、了解社区的乐趣,对社区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搜查新天地“虽然结束了,但小学生们对社区的探索将会一直持续下去,组员在最后一节的分享中纷纷表示调查社区让他们发现原来很多事情和他们想的不一样,是一次有趣的体验,以后有机会还想继续参与社区调查。

组员正在进行采访模拟(摄影 祝丹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