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引进专业社工团队 打造新型活动基地

2014-04-28 14:20   南方日报(广州)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到清远,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情况。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昨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来到清远,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情况。检查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周丽琼带队,在听取了清远市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前往清城区洲心朝阳坊、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实地考察。

在实地考察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特别对洲心朝阳坊行之有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洲心朝阳坊是在共青团清城区委员会直接指导下,为全区青少年打造集社会组织培育、交流会友、培训拓展、公益实践于一体的活动基地之一。洲心朝阳坊自去年2月份成立以来,通过引进专业社工服务团队,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服务弱势群体,为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培训课程。目前,洲心朝阳坊提供青少年社会服务,可为社区儿童、青少年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指导、托管服务、课业指导等。

事实上,针对广大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清远市引入专业社工服务中心积极打造新型活动基地,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有关部门还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加强希望家园、幸福厨房建设,全面推进关爱行动。通过建立“小当家俱乐部”、“益智联盟”等社会组织,组织未成年人参与社会实践,提供相互交流、展现自我的平台。

在未成年人保护过程中,清远市有关部门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些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法律意识淡薄,对未成年人教育缺失、疏于管理;未成年人的案后帮教机制还有待健全。为此,清远市有关部门建议通过家庭教育立法的形式,规定家长与社会应尽的责任。针对备受关注的留守儿童问题,要求外出务工人员定期联系监护人和留守子女,对拒不履行监护和家庭教育的责任人依法处理。

对于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清远市将积极健全案后帮教机制,有关单位通过定期回访、社区矫治等方式,帮助未成年服刑人员解决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


  • 微博推荐